——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主魄魄/副双北】《三年十九班日记》校园向15-17



15


何炅办公室。
“小白,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何炅随意地递了一个橘子给白敬亭,白敬亭用修长的手指剥了皮,一瓣一瓣地放进嘴里。他们两个人平日里的相处模式,不像是师生,倒像是一对忘年好友,何炅偶尔流露的孩子气和白敬亭的少年老成,在某种程度上惊人的合拍。
“随便。”白敬亭回答的很干脆。
“清华的保送名额可以给你保留……”何炅话说到一半就停了,他想看白敬亭好奇的表情。可是他失望了,白敬亭低头剥着橘子,似乎对这件事完全不关心似的。
“……所以呢?”白敬亭的声音心不在焉似的。
“……今年保送名额可选的专业里,没有你一直感兴趣的生物医学。”
这下白敬亭手指的动作一顿,抬起了头。看得出来,他还是有那么一丝丝失望的。
“那我就不要那个名额了,给别人吧。”多少人争抢不到的名额,就这样被白敬亭干净利落地抛弃了。
“你倒是干脆。”何炅笑了笑:“但你也不用紧张,马上到了自招了,你有比赛获奖记录,成绩也这么出色,拿到最高的五十分减分也是有可能的。然后凭借你的成绩和这个减分,上个清华不也是轻而易举的事儿?”
“我知道啊,没紧张。”白敬亭想了想,说道:“但是……如果要准备自招,参加高考的话,我就得在下学期转回理科了……”
“那就转回去呗?你理科又没落下,多训练个几周没准就回到第一了。”何炅突然想到了些什么,挑了下眉:“啊我知道了,你是有舍不得的人了是吧。”
白敬亭皱了下眉头,却没否认。何炅仔细瞅了瞅白敬亭的脸,他倒是掩饰得滴水不漏。
“下学期你就转回理科吧,最后半年了,考进理想的专业比什么都重要。你要知道,生物医学系里面的那种研究性小班,全国也就要几个人而已,你还是要重视起来。”何炅恢复了作为一个老师的苦口婆心。
“……我知道。”白敬亭点点头:“我只是……没什么。”
白敬亭没说话,但何炅仿佛已经知道他要说什么了,他叹了口气:“你是个聪明孩子,知道该怎么做,事情分轻重,也有双全法。”
然后何炅就挥了挥手:“回去上课吧,我记得这堂是老撒的课,我在他的课上抢他学生,怕他下课跟我黑脸,回去吧回去吧。”
白敬亭点点头,离开了何炅的办公室。
只是什么呢?他不敢说出口。
只是那个女孩子的笑容已经成为了他的阳光,是属于他的冬日里的温暖。


16


白敬亭没想过瞒着吴映洁,知道了关于保送名额的消息之后就告诉了她,白敬亭看见吴映洁在他说到要转回理科的时候,突然低下了头。
白敬亭看着吴映洁脑袋上那个小巧可爱的发旋,感觉到她的失落,心里突然就动摇了。要不然就再晚些转回去好了,再晚些……再久些……
可没曾想,吴映洁突然就抬起头,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转回去就转回去嘛,还是自招比较重要。”她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我现在及格了,基础的也都会了,其实自己复习的话,也是可以继续进步的……”
“……没那么快,最快也是下学期开学的事情。”白敬亭说道。
吴映洁在心里悄悄的算了下时间,算上寒假,还有三个月,三个月之后,白敬亭就要回到一班了。如果他们不再是同班同学,她还有什么理由,这样依赖着他呢?如果他们不再是同班同学,他还有什么理由,待自己这么特殊呢?
一直以来,吴映洁都知道自己长相并不出众,她的成绩也是堪堪在中后流挣扎,她没有特别的才艺也没有优越的家境,但她还是充满自信地活着,她张扬而热烈,对世界充满善意。
她仅有的小小的自卑,全都来自于突然出现在她世界的白敬亭,他的光环何其耀眼,只要稍稍接近,就会看见自己身后的阴影。
“……你……”白敬亭觉得自己有点口干,竟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是在我转回去之前,我会让你上去一百分的。”
白敬亭毕竟是白敬亭,就连数学吊车尾的吴映洁,他都能辅导到及格。他的言语那样自信,他又是确确实实地做到了。
吴映洁笑笑:“我当然相信你啊,白老师!”她数学的平均成绩,从40多分提升到了90多分,她的总分终于达到了二本线以上。报考的计划她也偷偷地在做,模拟志愿表格上写满了北京的二本院校。她知道,不出意外的话,白敬亭会被清华大学录取。她甚至想着,如果能和白敬亭在一个城市念书,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白敬亭问起过她志愿的想法,都被她搪塞过去。模拟表格她偷偷地藏在床头,那是她无法面对的藏在心里的疑问与期盼,那是她不敢戳破的少女心思,她怕那是虚妄的粉红泡沫,她怕自己失望。


17


转眼就到了圣诞节,明侦高中也是老套的很,依旧是班级为单位,开联欢会,表演节目。大概是高考的压力堵在心头,学生们没了庆祝的兴致,今年大家报上去的节目少得可怜。
吴映洁报了个唱歌,没想到白敬亭知道之后,主动提出给她弹吉他伴奏,然后这就变成了他们的双人节目。
吴映洁的心里当然是雀跃的,她一个劲想要拉着白敬亭排练,结果都被他拒绝了。白敬亭拉过来一桌子的题库,直接把吴映洁埋了进去,说着如果她不把题都做完,他就不帮她伴奏了。
吴映洁没有办法,只能皱着眉头地做题,偶尔用哀怨的小眼神瞟一眼白敬亭,而白敬亭面不改色地看着自己的复习书,对吴映洁可怜巴巴的模样视而不见。
“……可是,不排练的话,联欢会没有配合好怎么办?”吴映洁犹豫着开了口。
“不会的。”白敬亭说道。
“……可是,你弹错了怎么办?”
“我不会弹错。”
“……可是,我唱错了怎么办?”
“我不会笑你。”
“……可是……”
白敬亭啪的一声把复习题拍在桌子上,吴映洁一缩脖子,继续低头做题。
“联欢会的时候,你想唱什么?如果我能给你弹一遍,你是不是就可以专心学习了?”白敬亭皱着眉说道。
“我还没想好呢……”吴映洁嘟起嘴巴:“而且刚才本来有了想法,被你凶回去了。”
“那……怪我喽?”白敬亭一努嘴:“你慢慢想,至少在表演节目前半个小时告诉我,好歹给我搜谱子的时间,万一不熟悉了还能看一眼,省得出错。”
“你那么厉害!”吴映洁一惊。
白敬亭啧了一声:“这有什么厉害的,弹了十年了,这不是很正常。”
“我想听诶,你现在能给我弹一首吗?”吴映洁眼睛亮亮的盯着白敬亭。
白敬亭一愣:“我手里又没有吉他。”
“哎呀,向奶茶店老板借啊,我明明看到他有……”吴映洁腾地站起身,满脸兴奋:“你等着你等着,我去借!”
“哎!”白敬亭想喊住吴映洁,谁想到她已经三步并两步地冲到了前台,白敬亭只能苦笑着放下了手。
能阻止吴映洁的突发奇想的人?不存在的。
吴映洁真的借来了吉他,白敬亭看着她期望的眼神,实在不忍心拒绝,只能把吉他抱过来,放在腿上。
“你想听什么?”
“随便随便!”吴映洁挺着背坐着,目光灼热,俨然是一位小粉丝。
白敬亭想了下,拨动了弦,前奏很熟悉,仔细地听了听,竟然是庾澄庆的情非得已。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一双迷人的眼睛,在我脑海里你的身影,挥散不去……”白敬亭一边弹着,一边低低地哼唱,他的声音那样温柔,就像在耳边的私语。
吴映洁静静地看着,不知不觉就看得呆住了。她看过讲题时候严谨的白敬亭,她看过运动场上张扬的白敬亭,今天她又看到了这样温柔而文艺的白敬亭。他是这样千变万化,偏偏每一种都能成为焦点与中心。
“……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不敢让自己靠的太近,怕我没什么能够给你,爱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也许有天会情不自禁,想念只让自己苦了自己,爱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一首歌哼唱完,白敬亭弹奏的手指动作越来越轻柔,留下一个意犹未尽的尾声。他抬起头,却愣住了。
“……你,怎么哭了?”
吴映洁也是一愣,她伸出手摸了摸自己的脸颊,才发现指甲的湿意。
是啊,她为什么哭了?大概是有些有些可以想见的结局,她偏偏不甘心吧。
吴映洁随便抹了抹眼泪,可没见过她落泪的白敬亭却有些慌了,他放下吉他,挪了挪椅子凑到她身边。
“……怎么了?我弹得很烂?”
吴映洁噗嗤一声笑了:“没有,很好听,太好听了。”
“那你怎么哭了?”白敬亭看着破涕为笑的吴映洁,却还是不怎么安心,追问着。
吴映洁一拍白敬亭的脑袋:“傻啊,这是感动的泪水好吗?”






评论(11)
热度(12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