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双北】《姻缘簿》/神话故事向




「撒天王x何月老」

「一个关于仙人们爱来爱去的故事」

后篇:【魄魄】《阴阳司》




 今天是撒天王得胜凯旋的日子,整个天界都沸腾了,天帝天后设下盛宴,准备为撒天王接风。众仙们也都带着贺礼,欢欢喜喜地向瑶池赶过去,生怕怠慢了天界的大英雄。

 仙帖送过来的时候,何月老正在慢条斯理地理着手里的红线,淡淡一瞥之后,手上的动作却又放缓了几分。倒是他的小徒儿鬼红娘颇为期待,到底是道行甚浅的小仙,第一次参加大宴,难免欢欣。

 “师父,你不准备着吗?仙贴来催了!”鬼红娘跳到何月老身旁,伏在他的膝上。

 “不急。”何月老修长的手指上缠满了红线,可这里却没有一根关于他自己。

 他是掌管世间姻缘的仙,捏不住的只有自己的缘。

 “师父……好像并不想去?”鬼红娘略带着一丝疑惑,问道。

 何月老微微一笑,他的徒儿的确是很聪慧。

 “难道……师父是怕拿不出贺礼?”鬼红娘笑着眨眨眼:“可这世间痴男怨女何其多?师父年年岁岁香火不断,何愁拿不出些好东西来?”

 “鬼机灵……”何月老宠溺地点了下鬼红娘的额头:“区区贺礼而已,走罢。”

 何月老身披月白袍,手持古木杖,一头白发柔软地披在身后,明明是古稀老人的装扮,却生得一张弱冠少年的好面容。鬼红娘一身火似的红裙,一派喜气,手捧着姻缘簿,紧跟在何月老身后。二人乘着祥云,慢悠悠地来到瑶池,跟在了众仙后面。

 隐隐仙雾之后,却见那瑶池芝兰作底,苹藻为涧,众仙纷纷而至,鸾锦金罗,亦其乐陶陶。如此盛景,直教鬼红娘看呆了去。

 天帝天后坐在上位,左首贵位自然是宴会的中心撒天王,天王身着银甲,宝剑配于身侧,一派英姿飒爽。

 “撒天王此次击退魔界大军,斩三千魔徒于剑下,实乃天界功臣啊!”天帝对撒天王的战绩赞不绝口,天后更是取出五百年才能酿成的蟠桃酒招待他。仙人们亦是一个接着一个走到撒天王座前,呈上贺礼,与之寒暄。

 见众仙都过了场,何月老才带着鬼红娘慢悠悠地走了过去。撒天王抬眼见是何月老,立刻放下了酒杯。

 “天王这仗打得好生漂亮,当真是辛苦了。”何月老眯着眼,嘴角噙着一丝淡淡的笑容。

 “是吗?”撒天王一挑眉:“比不得月老每天不分昼夜牵系姻缘的辛苦。”

 “哪里的话?”何月老摆摆手:“分内之事,何足挂齿?”

 鬼红娘跟在何月老身后也不敢插话,她瞅瞅这人,瞧瞧那人,总觉得这两个人之间的气氛有些不对。

 “月老来了?”天帝说道。

 何月老微微颔首:“拜见天帝。”

 “月老啊,这次当着撒天王的面,我又不得不催一催你,这天王的姻缘之事,上天可有星象之示?”天帝期待地问道。

 何月老一顿,摇头:“并无。”

 天帝叹了口气,眉眼间难掩失望。天界的战神撒天王已经两万三千岁了,别的天王仙君早已有了仙孙,只有这撒天王,征战多年,杀敌如麻,以致命中带煞,伤了姻缘,总是等不来红鸾星动的一天。

 “罢了罢了,只能请月老多费心观测着了。”

 “这是自然的。”何月老斜了撒天王一眼:“撒天王是我天界功臣,天王能有一份如意姻缘也是我天界之喜。”

 撒天王碰巧也瞥了眼何月老,二人目光一撞,各自移开。



 酒三巡,宴正酣,可宴会的主角撒天王却遍寻不见。何月老支开了小徒儿鬼红娘,独自走向飞鸾台。

 果不其然,那人正斜倚在飞鸾台的玉栏上,手持琉璃酒壶,倒酒入口。晶莹醇香的酒液顺着他的唇角侧颈流淌下来,渗入他的战甲。

 撒天王听见脚步声便回过头来,拿着酒壶冲何月老晃了晃,然后咧嘴一笑。

 “月老也是来醒酒的?”

 “我不喜饮酒。”何月老踱步过去,站在撒天王旁边:“不似天王海量。”

 “我也不成了,大约是年纪大了。”撒天王摇了摇头。

 “天王不过两万余岁,正当盛年,不足忧虑。”何月老说道。

 “我当真讨厌你这个调调。”撒天王手一转,已拔剑出鞘,直指何月老眉头:“你知道的,我讨厌一切滑不遛手的东西。”

 何月老一两丝柔软的白发被风带起,刚一碰到剑刃便断了。他微微一笑,不语。

 依旧是撒天王在一场沉默中败下阵来,他收回剑,又扬起脖子大口大口地喝起酒来。

 “说起姻缘的事,依旧是拜托月老多多看顾了。”

 “……你何苦?”何月老叹了口气。

 “我何苦,月老难道不知?”撒天王目光如炬,何月老语噎。

 月老私自篡改姻缘簿是罪,可他还是一遍又一遍地剪断了撒天王的红线。在他的恳求之下,也许也是在自己的私心之下。

 “与其为仙,倒不如作那尘世间的小儿女,明明于我们是蜉蝣的存在,却那般自在,平白地让我羡慕。”撒天王哈哈一笑,笑声里多了一分苦意:“当真让我羡慕。”

 何月老心中亦苦,他可以让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他可以观测星鸾,为仙人卜算姻缘,可这世间他唯独算不出自己的缘,牵不成自己的线。

 原来他才是那个孑然一身的孤独之人。任多少跨越万年亦不悔的深情,也唯有辜负了。

 若他日,他因篡改姻缘簿而落罪,他甘之如饴。

 “待宴会结束,又不知何日再有机会相见,便陪我喝酒罢。”

 “……好。”



【完】

评论(13)
热度(1344)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