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阴阳司》/神话故事向




「白无常x鬼红娘」

「一个关于仙人们爱来爱去的故事」

前篇:【双北】《姻缘簿》




 鬼红娘被师父何月老丢在瑶池宴上了,让她郁闷得扁扁嘴巴。看来再亲再宠爱的小徒儿,都比不过一个万年老相好。

 鬼红娘不过一个初来乍到的小仙,整个天界都是仙位道行高过她的神女仙君,倒使得她连走动都缩手缩脚,生怕顶撞了谁。这样一来二去,鬼红娘觉得无聊了,又找不到师父,就寻了个不起眼的角落,自己啃着蟠桃。

 她正清闲地坐着,突如其来的一阵冷风使得她打了个寒颤,那风中暗藏的凄厉更让她好生难受,忍不住就释放了屏障。她虽道行尚浅,却也是个有仙位的,她很好奇到底是谁,连一个照面都没见,便教她禁不住。

 “黑白无常代冥君贺撒天王!”

 鬼红娘躲在树后,探出半个脑袋,然后她便看到了那个从她面前走过的人。那人一身雪白长褂,头戴高冠,手持鬼火灯笼,面如纸白,薄唇像一抹晕开的血痕,双目下面浅浅的青灰,为他的面容更填一丝森冷。

 “二位判官辛苦了。”撒天王不在,他的仙使代接了贺礼。

 鬼红娘知道那人是谁,他是白无常,冥君座下鬼使判官,掌阴阳司,参生死簿。但令她未曾想过的,是传说中的人竟然如此勾魂摄魄,她竟不能移开眼去。

 呈过贺礼,二人也会在宴席上停留片刻,白无常漫无目的地散步,鬼红娘竟也悄悄跟上了去。

 “谁?”白无常倏地回身,一道厉风已向鬼红娘卷去。堂堂群仙盛宴,竟然有人跟踪他。

 鬼红娘捏了个手诀挡住了白无常的攻击,却也被震得后退了三步。

 白无常眯着眼看着一身红装的鬼红娘:“你是何人?我未曾见过。”

 “……我是鬼红娘,何月老的徒弟。”

 “原来是月老座下。不过你和令师行红事,我二人行白事,向来道不同不相为谋,你跟着我作甚?”

 鬼红娘一愣,讷讷地说道:“我……我亦不知。”

 想他审判善恶,勾魂索命,如今勾得是谁的魂?索得是谁的命?她亦不知。她呆站在他的面前,只觉得千年仙寿归一瞬,天地茫茫身何处。

 “良宵玉宇空相妒,见卿终身误。”

 “不知所始,亦不知所终。”




 何月老从飞鸾台回来的时候,正看见自己的小徒儿低着头站在花树下,不知在沉思些什么。他走过去,鬼红娘听见声响抬起头来,眉心红痕一闪,正落在何月老眼中。他大惊失色,一把抓住鬼红娘的手。

 “你……见过什么人?”见鬼红娘模样,分明已动仙心。

 “师父,今日我见到了一个人,他……”鬼红娘的嘴唇嗫嚅了下,突然在何月老面前缓缓跪倒:“师父,我既知自己仙心不稳,自请下凡历练,望师父准许。”

 何月老闭了闭眼,一声叹息:“冤孽啊……你今因我而得罪乎?”

 “非也。劫至,我不愿躲。”鬼红娘低声说着:“师父,我愿历红尘之苦,许了我吧。”

 何月老转身不愿再看:“你去罢。待你归来,师父……在月姻宫等你。”

 三叩首,鬼红娘起身便走,再不回头。




 八百年后,凡间。
 
 鬼红娘是远近闻名的媒婆,一生心善亲和,促成了多段良缘,也是孩子们都喜欢的老婆婆。如今,八十六岁的她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村子里的孩子们围在床边陪着她。

 “鬼婆婆鬼婆婆,我爹娘说你要走了,你要去哪儿啊?”

 鬼红娘的皱纹里盛满了温柔与慈爱:“去一个遥远的地方。”

 “那我可以去吗?”孩子脆生生地问着。

 “等你长大了,像婆婆这么大,就可以去了呀!”

 孩子言语纯净而天真:“鬼婆婆,你一个人去,不会孤单吗?”

 “不会哦。”鬼红娘笑了:“婆婆心爱的人会来接我。”

 她是掌姻缘的小仙,他是断生死的判官,他们都应是无情之人。谁知十余世红尘翻覆,八百年前惊鸿一瞥,依旧无法忘怀。便任她千世万世轮回永受凡尘之苦,但愿她终有放下的一天。

 渐渐地,最后一丝力气抽离她的身体,她闭上眼,轻轻地,轻轻地坠入一片柔软的黑沉。

 茫茫黑暗,有人手持鬼火灯笼,自路尽头而来。一灯如豆,成为她眼中唯一的光亮。

 “你来了。”
 


【完】

评论(17)
热度(1553)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