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垓下歌》/古风向/权谋向(三)



「白侍郎X鬼公主」

「一个博弈江山的故事」



三、从军征


安定元年五月,翊襄长宁长公主重整大军二十五万,护送磊帝迁都洛阳。

东方既白,黑压压的兵马从东安门出,鬼公主不与皇帝一同乘车,束发着冠,披甲佩剑,率众将士骑马前行。

白侍郎作为新封的行军司马,得令紧跟公主左右,他看着眼前神情冷峻,骑术精湛的鬼公主,无法把眼前之人与昨夜恣意豪情的她联系在一起。如果说昨夜的她是狂放的凤凰,此刻的她就是阴冷的鹰鹫,一句句简练的命令,决定着整个大军的前进方向。

行军途中,年仅九岁的磊帝收起慌乱,坐在马车中低声诵读孙子兵法,案前焚着醒神的香料。未来的陛下如此聪慧勇敢,也让众臣看见了复兴大吴的希望。

一路轻辎快马,不过二十日,大军便进入洛阳,鬼公主来不及歇息,便开始指挥兵士们迅速修整,加固城防。行宫被收拾出来作为皇宫,行宫简陋,可随行之人没有一句抱怨,处处可见鬼公主御下有方。

第二日,白侍郎随鬼公主检视城防,他看着鬼公主脸色微微苍白,忍不住提醒道:“殿下,保重身体啊。”

鬼公主斜了他一眼:“本宫知晓,是那些乱臣贼子不给我军时间。你不是明白的很吗?那上策最重要的就是扰敌试听和速战速决。”

“白卿,传本宫令下去,宣众将士进宫议事。”鬼公主取出自己的印信递给白侍郎,莹润无暇的羊脂白玉雕琢而成,上面雕刻着一个血红色的龙飞凤舞的“映”字。

白侍郎恭恭敬敬地接了,如今的长公主印,可是比帝王玉玺还要有重量。

鬼公主忍不住提醒了句:“你小心点,将士们可都不是好脾气,本宫给你印信是怕你被他们砍了。”

白侍郎闻言苦笑,他如何不知,大吴的将士,除了长公主与陛下,是谁也不服的。

鬼公主也自然明白,白侍郎不过一十五岁少年郎,初入仕便封为黄门侍郎兼行军司马,文职武职都有了不说,还颇得自己信赖,这样难免让他人不服。若不在上战场之前让他们碰上一碰,她也怕到时候出什么乱子。

白侍郎拿着印信退下了,鬼公主看着他略显单薄得背影叹了口气。这少年是块璞玉没错,可大敌当前,她已来不及帮她的弟弟将这人雕琢成器了。

苍天对于他们吴家,最为吝啬的就是时光。

不过半晌,白侍郎便回来复命了,鬼公主左看看右瞧瞧,发现他除了脸白了些,身上倒着实没有受伤。

“真是出乎意料,他们竟然让你毫发无损地出了军帐?”

“非也非也。”白侍郎长长地嘘了一声:“多谢殿下赐的印信,不然臣现在已然身首异处了。”

鬼公主被他这幅煞有介事的模样逗笑了:“看来白卿之才,不可小觑,不可小觑也。”

鬼公主后来在宫人口中听说了前后经过,白侍郎是怎样临危不惧,即使刀架在脖子上还能淡然微笑,大义凛然地说服将士们放下成见,共侍君主,从头到尾他就没有拿出过鬼公主给他保命的印信。听完了经过,再想到白侍郎刚回来时惨白的一张小脸,鬼公主忍不住笑出了声。

得到了鬼公主的命令,众将士落实下去手头的军务,立即进宫。鬼公主也携白侍郎紧随其后,身披银狐大氅,行且带风。

“城防怎么样了?”她一边问着,一边走到殿前。

“回殿下的话,按照殿下的命令不卸辎重,加固城防,已经基本完成了。”

鬼公主点点头,解下大氅。白侍郎伸手去接,却被瞪了一眼,聪慧如他便会了意,站到了将士末席的位置去。

鬼公主直接把大氅撂在椅背,反手拉开地图。她冲将士们勾了勾手,众人便围了过去。

“想必爱卿们也对现在的局势有所了解,陈王梁王的大军驻扎在长安西门外,祁王大军驻扎在长安北门外,长安已是囊中之物,他们却按兵不动,你们以为如何?”

“乱臣贼子本就是驱利而聚,谁都想入主长安,又谁都没有压下另二人的十足把握,故而僵持不下。”说话的人面容掩饰不住的鄙夷。

鬼公主点点头:“没错,本宫以为这也正是我军的机会,本宫准备先拿下南阳城,稳固住东部和北部的局势,进可攻退可守。而且去年大丰,粮草充沛,我军也耗得起。”

她突然冷笑一声:“耗不起的是他们,等陛下长大亲政,他们还哪里来的那么名正言顺的旗号?”

“众将听令!”

将士们归了位,紧盯着鬼公主的身影,听她示下。

“魏将军。”

魏将军是魏老将军唯一的儿子,从小与鬼公主一同长大,二人的武艺也都是魏老将军一手教的。如果在众臣中选一位鬼公主最为信任之人,那便非魏将军莫属。

“臣在。”魏将军双手抱拳,上前一步。

“李将军,梁将军,张都尉,白司马。”她又唤了两位战功赫赫的老将,二人皆是魏老将军曾经的副将。

“臣在。”

“命魏将军为主帅,李梁二位将军为副帅,统领这次南阳作战的主力大军。张都尉统领左护军,白司马统领右护军,协调主力军。”鬼公主又嘱咐了魏将军一句:“魏将军,你将才过人,但资历尚浅,且多听听两位老将军的建议。还有白司马,这是你第一次从军作战,多向张都尉请教。”

“是!”五人接了军令,退了回去。

“史将军,杨将军,命你二人为先遣军副将,随本宫带五千精锐先行,亲征南阳。”

白侍郎倏地抬头,先遣军是整个计划里最为危险的所在,他早就做好了效死的准备,刚还觉得奇怪自己未被选入先遣军,可他万万没有想到,鬼公主准备拿来扰敌周旋,抛作诱饵的那个人,竟然是她自己!

“殿下!”白侍郎扑到殿中,噗通一声跪下了:“殿下千金之躯,不可随先遣军出征啊!”

经验丰富的将士们也迅速想到了其中关窍,一个接一个跪下来。

“陛下尚幼,大吴不能没有殿下,请殿下保重自己,三思啊!”

“请殿下三思!”

鬼公主看着他们跪在自己面前,叹了口气:“并非本宫一意孤行,那南阳王并非昏聩无用之辈,如非本宫亲至,如何令他措手不及?”

“殿下,派臣去吧,臣愿意率领先遣军出征!”魏将军更是直接求往。

“魏将军,本宫将主力军交给你,是对你的信任,不要辜负本宫,也不要辜负了魏老将军。”

“殿下!”将士们见鬼公主没有松动的意思,有些急了。

“殿下!”白侍郎突然高喊了一句:“臣有一计,臣有一计!”

鬼公主瞥见他一脸的急迫,摆了摆手:“讲!”

“公主殿下尊贵无双,且身兼护国大任,岂可亲涉险境?不如公主亲封一驸马,驸马与公主夫妻一体,令驸马为先遣军主将,驸马至便如公主亲至,殿下以为如何?”

“呵。”鬼公主轻哼了声,眯起那双秀美却锐利的眸子:“白卿两次进言,都是想为本宫说媒,本宫想着要不要封你个御史媒人的官职,方不辜负你这么为本宫的婚姻大事操心?”

“殿下……”

鬼公主从殿前一路快步走过来,风荡起她的袍角,如张开的鹰翼。她径直走到白侍郎面前,微微俯身逼近他。

“那,白卿觉得,谁可担此重任呐?”

“臣愿毛遂自荐!”

“哈?”鬼公主语调一扬,阖掌而笑:“原来白卿志向在此啊!那待本宫得胜之后,便甄选面首入公主府,到时候便请白卿你入主我后宅,掌管府中三千美男如何?”

这话说的甚是肆无忌惮,目无礼法,大概也只有这个全天下最有权力的女子敢如此说笑。说罢,鬼公主便与众将士一起哄堂大笑,一扫适才的紧张气氛。

只有白侍郎没有笑,他也没有窘迫,他静静地看着鬼公主,等待着她的命令。

鬼公主张扬的笑声突然一收,她一把揪住白侍郎的前襟,目光冷厉,压低声音。

“无惧死乎?愿请死乎?白卿何以愚勇至此,白白辜负本宫提携你的这番打算?”

她的言语,一字一字钻入白侍郎之耳,如锥子般凿刻他的脊骨。

“以你之才,怎会不知本宫打算把你留给陛下?求死容易,本宫此刻便可杀你,免去你征战辛劳,如何?”

头顶浇筑而下的一股冷意,侵袭着白侍郎的身体,可他依旧挺直了身躯,目光并无丝毫退让。

他也悄声耳语道:“臣忠于殿下,而非陛下。”

“……又是这种大逆不道的话,你还真当本宫不会砍了你的脑袋啊……你哪儿来的这有恃无恐?”

鬼公主眼中阴沉更甚,众将士感觉到她的怒火,皆噤声不敢多言。

“爱卿们,你们以为如何?”

众人左右相顾,有人惴惴不安地轻声说道:“殿下,白司马所言有理啊……”

“殿下,臣认为可行……”

“臣附议……”

鬼公主环视一周之后,取出一块军令牌,把柄部狠狠地塞进白侍郎的嘴里,他的身子一下子僵住了,满眼的不可置信。

“不知这样堵不堵得住你这张大言不惭的嘴,本宫的……驸马爷?”


评论(36)
热度(5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