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四)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四、交锋



夜风直往人衣衫里钻,白敬亭觉得自己的心口都是冷的。而吴映洁平平淡淡的一句询问里,又藏着怎样的利刃呢?


“……敬亭只愿撒家班众人平安。”


“成。”吴映洁没犹豫:“吴某与白老板之间的事情原本就与他们不相干。”


白敬亭深吸一口气,声音也刻意压低了:“日本人想立个傀儡这是人尽皆知的,但敬亭怎么看也不觉着吴司令是个任由他们摆布的人,所以吴司令是怎样让他们放心的呢?敬亭想大约是暴露个致命的弱点给他们,让他们误以为自己可以拿捏吴司令。”


白敬亭看了眼吴映洁的脸色。


“继续。”她面容平静,不辨喜怒。


“人的弱点无非是爱权爱财爱色。贪图权力自然是不成的,吴司令又素来不是个爱财的,那就只有在好色上多做文章。再者最有效的威胁便是拿住对方最牵挂的人,可吴司令偏偏已与家族交恶,这样吴司令就只有让所有人相信自己有一个爱之如命之人,也让日本人觉得拿住了这个人就可以控制住吴司令……”


白敬亭轻轻叹了口气:“所以敬亭好巧不巧的,便是那个抛在明面上的诱饵罢。”


吴映洁走过去,贴近白敬亭的身体,紧盯着他,似乎不想放过每一个细微的神情。路灯之下,男人面容姣美,有无奈却没有怨怼。


“既然白老板心里明白,今夜还陪吴某唱这出戏?”


“吴司令拿撒家班威胁敬亭,敬亭不敢不来。吴司令是个冷血冷情的独夫,可敬亭不是。敬亭在人世间牵挂甚多,只能这般受人摆布。”


“敬亭知道这北平的天快变了,可能就在这一两年了,如果吴司令可在乱局之中保全撒家班,敬亭愿意受吴司令差遣。倘若吴司令伤了撒家班众人,敬亭宁九死,也必还在吴司令身上。”


吴映洁笑了,眼前之人虽然神情不怨,说出来的话却针针带血,恨不得把自己扎个透心凉。


吴映洁突然出手在白敬亭后颈一压,白敬亭措手不及间便顺着她的力低下了头,同时女人香软的唇便迎了上来。白敬亭惊得脑中空白,竟忘记了挣扎,任由女人吻住。后颈的手不温柔,这个吻也不温柔,是属于北平掌权人的直接与强硬。


白敬亭正失神间,吴映洁突然在他的唇上咬了一口,他吃痛叫了一声,躲避时才发现吴映洁的手已经放开了自己。


他退开一大步,目光里已有怒火:“吴司令您这是做什么!”


吴映洁还在笑着,又追上去抱住了他的身体,将他的挣扎全部圈住:“卿卿,河边正三的人还在远处看呢。咱们俩辛苦演了一晚上,眼看要骗过去了,可别这时候露馅啊!”


又是那种缠绵小意的语调,饱含情意与讨好。白敬亭觉着自己心里的火也一点点被浇灭了。


“白老板,吴某答应还不成吗?无论吴某作何打算也一定保得撒家班平安。白老板莫要再气了,如何?”她又说着。


这话一出,白敬亭最后的一点愤怒不满也消失了。他恨恨地看着吴映洁的笑脸,不敢相信这世间竟然有这般卑鄙狠辣却又聪慧狡猾的女人。


他轻轻挣开吴映洁的手臂,努力让自己的语气恢复平静:“吴司令,敬亭要回撒家班了,明日还要登台演出。”


“那吴某明日再去见白老板。”吴映洁知道河边正三的手下得到自己想要的已经离开了,这戏也没必要再继续了。于是她冲白敬亭摆摆手,笑容温和无害。






白敬亭回到撒家班时候,夜已过三更。他本以为众人已经睡了,可推开门时候却正看见魏大勋抱着扫帚,呆立在院子中央。


看到白敬亭的身影,魏大勋的双眼一下子就亮了,他撇开扫帚大步迎上来,将白敬亭仔仔细细地打量一番。


“谢天谢地,你无事便好。”


白敬亭心中一暖,忍不住想逗他:“不是说让你逃走的吗?怎么不走?”


魏大勋白了他一眼:“我走了谁扫院子?”


“不是有杂役吗?以前也不是你扫啊?”


魏大勋没好气地看着他,那眼神仿佛在说你在这儿,我怎么能走?


白敬亭看了眼他疲惫的面容,拍了下他的肩膀:“行了,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小白,别用自己的命冒险了。”魏大勋顺着白敬亭的手靠过去,把头枕在他肩上:“当真是吓死我。”


“大勋你哪里是那么容易吓死的?在权贵之间游刃有余的也不知是谁。”


魏大勋的声音闷闷的,似乎与往日不同:“小白,你还记得吗?二月师父弥留之际,曾支开你单独唤我过去说话。”


白敬亭点点头:“记得你说过,当时师父嘱咐你要好好守着撒家班。”


魏大勋笑了,头也离开白敬亭的肩膀。他看着白敬亭的双眼,目光里有悲伤也有欣慰。


“那是我骗你的,怕你这些年觉得有压力。”


“小白,二月师父没让我守着撒家班,他让我守着的,是你啊。”


白敬亭一呆。


魏大勋的眼里突然有了泪。


“小白,二月师父养育了我十七年,只求了我这一件事。我若是守你不住,还有什么脸面去见他?”






吴映洁第二日照例来撒家班捧场,白敬亭却闭门不见,可吴映洁也不恼,笑着离开了。


如此这般过了三天,吴映洁吃了三次闭门羹。白敬亭没觉得如何,倒是魏大勋挂念他安危,心下不安。


“已经三日了,小白你这是要做什么啊?”


“没什么,只是想让那家伙也尝尝不能顺心如意的滋味罢了。”白敬亭瞥了魏大勋一眼,呷了一口茶,继续吃着绿豆糕:“这绿豆糕不错,一会儿让人给她送过去几包,败败火。如果问起来,就说是我特意为她准备的礼物。”


小厮真的送了两大包的绿豆糕到吴映洁的司令部去。吴映洁打开油纸包,挑了下眉。


“白老板可有什么话给我?”


“白老板说,这绿豆糕特意为吴司令准备的,清热去火,是好东西呢。”


吴映洁哈哈一笑:“甚好,果然是吴某正需要的好东西。”


她想了想,拿出贴身的配枪,卸掉了子弹,还在枪身上亲了一口,才递给小厮:“替吴某交给白老板。传句话,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小厮心里想着,这吴司令果真对白老板用情至深,看来以后撒家班有了个大靠山啊!小厮正心里得意,却见白敬亭在收到配枪听到自己转述的话的时候黑了脸色。


小厮心里疑惑:“白老板,可是有什么不妥?”


白敬亭挤出一丝笑容:“当然没有,一切都好得不得了呢!”


魏大勋却似乎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杀神没生气便好。”


白敬亭冷哼一声:“她生气又如何?我本就是要气她的。”


魏大勋大惊:“小白,你糊涂啊!那吴映洁何许人也?折在她手里的性命没有千条也有百条,你若是令她生了真怒,即便你是她的心肝,她也照杀不误!”


“她不会的。”这话说得坦然自若:“若没了我,谁来扮演她的心头所爱啊?”




TBC.

评论(16)
热度(5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