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八)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八、元旦



听见白敬亭否认,吴映洁又笑笑,另一只手也贴上了他的脸。


“不信便好。”她说:“我这人惯会满口的谎话,还好你是个聪明人。”


白敬亭从没觉得自己聪明,而正相反,他觉得自己蠢得要命,才在这段迫不得已的同行关系中处处受制。而白敬亭以为吴映洁是个聪明人,所以他才疑惑,她为何要做蠢事。


有些事不能问,他便只能放任那好奇心如猛兽在心中啃咬着。


“还有半月就是元旦了,怪不得最近应酬都变多了。”吴映洁撇撇嘴:“真烦心。”


“你不喜欢,不去便是了。”


吴映洁摇了摇手指:“能推的我已经尽量推了,可少不了还是要给那些老东西一些面子,不然他们就会搞些小动作,那样反而更浪费时间。”


“如果能都杀了……”她嘟囔了句。


白敬亭知道吴映洁只是在抱怨,并非是动了杀心,可她的言语还是让他忍不住心口一凉,毕竟眼前人可是个曾杀人如麻的狠角色。


“卿卿,元旦我们就在这儿过吧,在撒家班,嗯……现在是白家班了。”吴映洁笑着说道:“我们可以煮些饺子,烧些下酒菜,一边吃一边还能聊聊天。”


白敬亭一愣,他仔细地想了一下与吴映洁在饭桌上喝酒聊天的画面,才意识到从相识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他们都没有好好地说些话过。他们总是在演戏,演给那些藏在黑暗中的眼睛看。


“……可以啊,我会让大勋买好食材,现做的才好吃。”他说。


“原来你会做饭的吗?”吴映洁眉梢一扬。


“其实不会。”白敬亭的表情有些调皮,他冲魏大勋的房间眨了下眼:“但是大勋会啊,可以让他来做。”


吴映洁哈哈笑了下:“原来如此,看来白老板果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仙人啊,这样说来上次我受伤的时候,那粥也是魏先生煮的了?”


白敬亭没想到吴映洁反应这般快,他张了张嘴,又不好这样就把魏大勋出卖了。


“他居然骗了我,我要宰了他。”


吴映洁挂着笑,手却在摸枪,白敬亭心突地一跳,忙把她的手臂按住。


“不关他的事,是我为了让你多用些才让他那样说的。而且他在煮的时候,我也是一直在旁边看着的,只是不好下手,怕弄坏了……”白敬亭连忙帮魏大勋解释,虽然知道吴映洁在开玩笑,他还是生怕她对着魏大勋的脑袋来上一枪。


吴映洁乖乖地任由白敬亭把自己的手臂按回去,她本就是吓吓他,而他的模样一如既往地令她愉悦。


“卿卿亲我一下,这事便揭过了,如何?”


白敬亭惊讶自己心中并没有什么不满或者愤怒的情绪,而是很自然地低下头亲了亲吴映洁的脸颊,他没想到有一日自己也会习惯吴映洁无理的要求。


而吴映洁最喜欢在他面前得寸进尺,比如此刻,她扭过白敬亭的脸,偏要亲在他的唇上。一次不够,还要很多次,直到白敬亭终于开始躲闪了才作罢。


“骗我的事便算了,反正还要劳烦魏先生为我们烧菜,如果杀了他谁来做啊?”吴映洁觉得满意了,便不打算再提这件事了。


“对了,你想吃什么馅的饺子?”


“青笋。”


“这寒冬腊月的哪里来笋?”白敬亭皱眉。


“你们厨房有什么便做什么吧,我不忌口的。应该说我从小就对食物不挑剔。”


白敬亭听见这句话,又想起吴映洁方才讲述的故事,想来不是她不挑剔,而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果腹已是勉强,还哪里有资格挑剔呢?


“其实我也不挑剔的。我是二月师父捡回来的孩子,在我很小的时候,师父还没有现在的名气,所以我们也过了很多年的苦日子。”白敬亭微笑:“有什么便做什么也好。”





一九三六年的冬天,北平一直没下雪。


国民政府改公历一月一为元旦后,依旧少有人把这天当新年来庆贺,大家还是更重视农历一月一的春节。但不得不承认从这一日开始,北平便有了年味儿。


是夜,吴映洁左手提了只油纸包好的烧鸡,右手捧了两瓶二十年的红酒,用鞋尖踢了踢白家班的后门。


白敬亭来开门了,见了吴映洁便呆住了。相识到现在,他从未看过她穿着女人的衣裙,可眼前的人今夜内着绯红绣金雀旗袍,外披一件深黑色的貂绒小袄,即使是寒冬里,也毫不在意地露出一截粉白的小腿,踏着双漆面镶宝石的高跟鞋。


吴映洁看得到白敬亭有些呆滞的神色,挑了下唇角:“怎么?打算让我继续在外面冻着吗?”


“啊,快,快进来吧。”白敬亭连忙让到一旁,两人身影交错的刹那,他又闻到了那熟悉的冷香,然后便回忆起了自己好长一段时间都舍不得洗的被枕,耳根悄悄地红了。


吴映洁环视了下四周:“都快过年了,怎么这儿这么冷清啊?”


“人有走了大半,能不冷清吗?”


白敬亭走到前面带路,两个人进了后院的屋子,屋子里已经提前把炭火烧得暖暖的,窗户上蒙了一层厚厚的白雾。正中的桌上摆好了菜,两个人刚坐下,小厮就端了汤进来。锅刚离开火,汤水还在微微滚动,香气已经溢满了整间屋子。吴映洁把自己带来的烧鸡交给小厮,让他去厨房切了,顺便拿两只高脚杯过来。


“你想吃的饺子,趁热吃吧。”白敬亭给吴映洁的碗里夹了两只:“我算了时间让厨房做的,凉了或者烂了都不好。”


吴映洁吃了饺子,白敬亭又递过来他盛好的一小碗汤。


“这么热情啊?”吴映洁笑笑:“我知道你肯定要问,已经给你带来了。”


吴映洁从自己随身的包里拿出一张照片,白敬亭接过去一看,正是那些戏园子老人的照片,照片里的他们站在一颗大槐树前笑着拍照,似乎心情很是开怀。


白敬亭眼睛一亮,指尖在照片上摩挲了几下,才抬起头来。


“谢谢。”这句感谢说得很郑重。


吴映洁回给他一个笑容,舀起他盛的汤来喝。


“我会留在北平的,一直留在这里,留在日本人的视线里。”白敬亭说:“还有白家班,只要你有需要,随时都可以过来。”


“我知道了。”吴映洁的声音很轻,她低下头,看着面前的汤碗。


“……可你要知道,我的需要,都是要人命的。”吴映洁露出一个苦笑:“到时候可别轻易答应啊……”


“好的。”白敬亭点点头:“我会快速地思考一下,然后答应你,这样总行了吧?”


“当然行,只要你不后悔。”






TBC.

评论(32)
热度(50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