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十三)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十三、身份



似乎是白敬亭与吴映洁在僵持着,其实白敬亭心里清楚,是他与自己在僵持着。而她,要么是看戏人,要么是局外人。


白敬亭知道自己在等什么,他也知道自己今日是等不到了。因为吴映洁总是能四两拨千斤地破去他的穷追不舍,再多的探求都堵死在唇舌。


新年到了,刹那间烟火升起,照亮了半个夜空。色彩倒映在她的眼里,像无数个清晨日落星空的光辉都凝聚在了一起,而鞭炮声时远时近地响着,最终变成无人认领的热闹假象,收留进他孤独的耳廓。


吴映洁挣开他的手,凑上去在他的面颊上轻轻啄了一下。


“小心行事,保重自己。”她嘱咐着。


白敬亭在心里深深叹息一声,眉眼低垂。


原来是北平的雪一层又一层,叠在他的心上。


“你也,保重。”


白敬亭目送吴映洁开车远去才回了屋里,甄先生已经昏睡在了椅子上,似乎是离了吴映洁,神经放松了下来,哪怕是铁人也终是熬不住了。白敬亭不忍心打扰他,回到桌边坐下,桌面上还摆着他剪了一半的“吴”字,他呆看了半晌,又拿起来继续剪起来。


洒金红纸转着圈儿,慢慢连成一线,在他手中无声无息地落将下来。


白敬亭心里清楚得很,有些事既然开了头,便没办法终止了。






心里挂着事儿,白敬亭一夜未睡,待天蒙蒙亮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腰背已经酸痛难耐。甄先生不知何时已经醒了,依旧缩在椅子上,静静地望着窗外,也不知在想些什么。白敬亭想着昨夜的吃食还剩了些,便拿去热了,和甄先生面对面沉默着用了餐。


“再多吃些吧,今日辛苦。”白敬亭突然觉得自己这样说倒像是“送行饭”,又闭了嘴。


怕走漏风声,白敬亭千思万想,还是只有魏大勋信得过,于是他特意去魏大勋的房间叫了他起来,带到自己的房间。


见到甄先生,魏大勋先是一愣:“这……这人是谁?”


白敬亭贴到他耳边小声说道:“你小声点,这是吴司令送来的人,是个共党。”


“共……”魏大勋的舌头仿佛一下子僵住了,咕噜咕噜地也没吐出个字儿来。


“嘘。”白敬亭半掩住他的口。


魏大勋把他的手移开,眉宇间已聚愁意:“小白啊,你怎么接了这个烫手山芋啊。”


“我既已决意与吴司令同进退,有些事她做不得,我便一定要做得。”白敬亭说道:“况且门路她已经给我们留好了,我们就是出个力气,打个掩护。”


“我看你是不知道杀神掌权这两年明里暗里杀了多少他们的人,这次怎地便良心发现了,想救人了?”


白敬亭顿了下:“我不知,但我知道她总不会害我,也不会害你。”


“她是犯不上拐这么个弯弯道儿害你我这样的小人物,但是多少双眼睛盯着她呢,万一出了什么事,难道我们逃的掉?”


“是,我对你不住,连累你进了这泥沼之中。现在这是个要紧事,大勋你就帮我一帮,也帮她一帮罢。”白敬亭说地急切。


魏大勋伸手揉了揉自己的眉心,叹了口气,似乎终于是认命了。


“行了,别让这人再看我们笑话了。”


白敬亭这才发现甄先生一直好笑地盯着他们看,他想了想,又说道:“不用担心,我们肯定能将你送出城去。”


甄先生点了点头,算是应了。


“小白,我们这般也算是出生入死了,这人都没感谢一句的吗?”魏大勋自然不知道甄先生已经没了半截舌头,有口不能言。白敬亭怕吓到他,也不愿意多做解释,直接拉他去库房拿东西了。


大过年的没人愿意沾白事,白敬亭花了三倍的价钱才找来了人,运送装人的棺材出了城,果真如吴映洁所说没人细查,一路都很顺利。


吴映洁做事谨慎,队伍都离了城郊了,才终于看到候着的卡车,直到棺材上了车,白敬亭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她托付给自已的事,总算是帮她达成了。






除夕夜表明心迹被她轻轻绕过,白敬亭一时不知道再寻些什么缘由去找她。还好他也慢慢被磨炼出了耐心,便一日又一日地等着。


开了春,回了暖,等到北平的雪化了个干净,白敬亭也终于等到了他日思夜想的人。


听说吴映洁来了,白敬亭下了台就急匆匆地赶过来,然后发现她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看来又是好几日没睡个安稳觉了。白敬亭叹了口气,取了自己的外衣来披在她身边,然后坐在妆台前静静地卸去行头。


吴映洁这一觉睡到深夜,醒来的时候一抬头便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夜宵,白敬亭也正坐在自己的对面。


吴映洁笑笑,说道:“你可莫要把我当成讨食来的。”


“那你是为什么来的?”


“当然是为你来的。你在哪儿,我的心就在哪儿。”


这女人说起情话来依旧是那面不改色信手拈来的模样,白敬亭暗暗咬了咬牙。


“甄先生可安全了?”


“安全了,多亏了你。”


“你托付的事我可都办成了,今日你若不能给我交个底,以后便也不用来了。”白敬亭心里缠着的疙瘩可还没解开。


“自然是决定告诉你,我才有脸过来。”吴映洁动了筷子:“我饿得难受,你也吃啊,我们便吃边说。”


“你吃你的,我问你,你答便是。”白敬亭吃过了,夜宵本就是为了吴映洁准备的,怕她睡了半日,起来饿肚子。


“那你问。”吴映洁点点头,给自己夹了一大块梅菜扣肉。


“你是哪边的人?”


“我是蓝衣社的人。”


白敬亭的心跳漏掉一拍,他的手抠着桌下,表面不动声色。


“那你为何帮日本人做事?”


“你应该已经知道我家里那些事了,王府不给我活路,后来我只能逃出来,我也算是在特务处里长大的。”


吴映洁又咬了口烤饼,继续说道:“吴映洁是我进了军队之后给自己起的名字,用的是我生母的姓氏。而在那之前,我只用一个代号活着。”


“我的代号是鬼,十九岁之前,我就是个没名没姓的死人。我们行事的方式就是上面的命令要绝对遵从,当日本人的狗,暗中传递消息,就是我的任务。”


白敬亭听得难受,忍不住给自己倒了一杯热茶,捧着杯子缓缓地喝着。


“还想问什么?”吴映洁一抬眼,白敬亭看到她的眼里是完全的平静,似乎她口中的自己,反而和她毫不相干。


“为何之前你闭口不言?”


“无冤无仇,何必害人?”


“那为何今日又肯了?”


吴映洁眨眨眼:“这就是另一个秘密了,今日可没办法告诉你。”





TBC.

评论(36)
热度(4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