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十九)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十九、如梦



白敬亭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他看了眼趴在床边的脑袋,是魏大勋,心头一暖。


“大勋?”


魏大勋一个激灵坐起身来,眼神还有点茫然。


“小白,你醒了?饿了吧,我让厨房给你热点吃的如何?”


“大勋,这几日也辛苦你了。”白敬亭也缓缓坐起身来:“本与你无关的事,到底是我连累了你。”


“现在还说什么连累不连累的?”魏大勋笑了,一边拿过枕头垫在他背后:“若说怕连累,十八年前我就不应该求师父收留你。”


听了这话,白敬亭也笑了:“原来已经十八年了,日子过得真快。”


“对了,她呢?”


魏大勋自然知道白敬亭问得是吴映洁:“她有事回去了,说过几日过来。”


“几日?那又是多久呢……”白敬亭这话像是自言自语,魏大勋也没搭腔。


“别想旁的了,先用些热食吧。”魏大勋亲自去厨房端了粥和小菜进来,一边帮白敬亭布好碗筷,一边说着:“本来你这时候是不好吃得油腻的,可若是不用些肉食,怎么能有力气呢?所以我特意把牛胸口肉切成碎末,和鸡蛋黄一起揉碎了,捏成圆子,再用茶汤蒸烂了,下在豆腐汤里,这样几乎没了膻腥味,也不会腻,你可以少吃一点。”


“这么辛苦做什么?不过是一顿饭罢了。”白敬亭心中感动,特意多吃了些,魏大勋看在眼里也感到欣慰。


“你能好好地坐在这儿吃东西已经是万幸了,你被日本人抓走的时候当真是吓死我……”魏大勋深吸一口气:“还好现在平安了。”


“是平安了,可只怕以后的日子不好过了……”白敬亭苦笑一声:“何止是我们的日子不好过,整个北平都要辛苦度日了。”


“以后咱们戏园子还经营得了吗?”魏大勋眉头一皱,忧心的神色无从掩饰。


“日本人想要的是整个中华,北平只是其中的一步,他们还要把精力放在接下来的征伐上,如果对北平压制过甚激起民众反抗反而牵扯精力,所以我敢说北平的日子过得下去,但也只是过得下去而已。”白敬亭无奈地摇摇头。


“吴司令总能看顾白家班的吧,她到底也算是位高权重……”


白敬亭摆摆手止住了他的话:“她有她的难处,况且……”


他没说况且什么,许是他的神色变得失落了,魏大勋也没再问,端了他吃完的碗筷就要出去了。


“大勋等等!”


魏大勋回过头。


“如今你也算是和她熟识了,为何不请她查一下你兄长的行踪?时局动荡,只为求个平安也好……”


“不要提他!”魏大勋重重地撂下碗筷:“我全当他死了!”


“大勋,他毕竟是你兄长,况且我们一起长大,心思瞒不过彼此,你分明是惦念着他的不是吗?”


“他算什么兄长?弃我与母亲不顾,就为了那些个铜臭钱财!母亲……”他的声音突然哽咽了一下:“母亲糊涂的时候还一直念着他,把我当成他,我恨透他了,为了母亲还要扮演他的样子……”


“那年我才八岁,哪有什么能力赚钱,侥幸二月师父收留我,才有我和母亲的一口饭吃……若不是他……若不是他……母亲也不会早早就……”


说到伤心处,魏大勋不愿再过多言语,端了碗筷就出去了。白敬亭看着他几乎是落荒而逃的背影,叹了口气。






好不容易填饱了肚子,白敬亭难得地贪了觉,睁开眼的时候天已经大亮,而吴映洁正坐在床边看着他。


“来了怎么没叫我起来?”白敬亭忙起身,一边开了口。


“你这几日都没好好休息,还不如多睡会儿。”吴映洁微微一笑,她看了看白敬亭恢复血色的面容,心头稍稍一松:“看你气色还不错,我倒也放心了。”


“白敬亭,其实我这次来……”


“我方才做了个梦。”白敬亭突然打断了她的话。


吴映洁愣了一下,本能地接了句:“什么梦啊?”


“一个好梦。”白敬亭神色中还漫溢着幸福:“我梦见过了几年,北平解放了……然后整个中华都解放了……”


“……日本人战败了,赔了好些钱财,灰溜溜地滚回了老家……”


“你不必再打仗,我也不唱戏了,我们找了个安静的城郊院子安了家。然后,然后我们就一直在一起,度过了这一生。”


白敬亭眼神里的期望吴映洁看得一清二楚,她抿了下唇,也笑了。


“真好。”


白敬亭盯着吴映洁的脸看了半晌,吴映洁稍稍偏过头去,避开了他深邃的眼神。


“你方才是有话说吧?”


“不是什么重要的话,不说也罢。”吴映洁微低着头,说道:“我主要还是来看看你怎么样。”


“还是说吧,今日不说,明日也要说,总归是逃不过的。”吴映洁转回头看着他,她明白白敬亭知道她来是要说什么,毕竟他是如此聪慧。


“白敬亭,我要离开北平了。”


白敬亭闭了闭眼:“我知道。你交出管制权根本不是对日本人的退步,而是你计划如此,是吗?”


“……是。”


“我早就想到了,你刀尖舔血这些年,向来会拿捏人心,如何会做亏本的买卖?”


吴映洁难得眉宇间有了几分愧色:“你,不怪我?”


“怪你没自断臂膀救我?既然你已经救了我出去,我好好地坐在这里与你说话,是不是付出代价重要吗?”白敬亭说道。


其实若说心里一丝失望也没有是假的,但好在他从刚与她相遇时候就见识了她所有的恶,她的狠辣狡诈,她的自私无情。所以渐渐地了解她的过去,走进了她的内心之后,一点点的柔软也是万般的好,让他知足,甚至心怀感恩。


“你……还会回来北平的吧?”白敬亭这话问得小心翼翼,生怕得到自己害怕的答案。


“我会的。”吴映洁拉过白敬亭的手,放在手心捏了捏:“只是有些事需要我去办,许是明年,要么后年,我就能回来了。北平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得势的地方,我对这里爱恨交织,但不变的是北平对我的重要,就算死,我也要回到这里,死在这里……”


“别说死。”白敬亭反握住她的手:“能回来就好……”


吴映洁又笑了:“人总归是要死的,况且我这样的人如果能落得一个好结局,还有没有天理了?”


“老天向来是不长眼的,你定然祸害遗千年。”


吴映洁咯咯咯地笑弯了腰,顺势躺在了白敬亭的腿上,他移了下身体,让她枕得更舒服些。白敬亭的手指插进吴映洁的头发里,温柔地一梳到底。


“吴映洁,你得回来……”


“我在北平等你。”




TBC.

评论(28)
热度(4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