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二十一)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二十一、上海



白敬亭没吭声,缓缓从怀中拿出一张照片,递给魏大勋。


“大勋,不仅仅是为了她,就算是为了戏园子的大家,我也必须去。”


“这是什么意思?”


“吴映洁替我安置那些人的地方,就在南京。”白敬亭点了点照片:“这是她给我的。”


魏大勋拿过照片看了下,眼中有一瞬间的诧异闪过,于是他又低下头仔细地看了看,抬起头的时候,神色有些古怪。


“吴司令说这是南京?”


“她倒是没说,那不然呢?”


魏大勋没说话,捏着照片的指尖微微有些发白。


“大勋?”


“小白,你确定要去上海吗?”


“……是。”白敬亭神色坚定:“而且我打算明天处理好白家班的事,后天就离开。”


“那我和你一同去。”魏大勋叹了口气:“朝夕相处十九年,你想疯我也只能与你一起疯了。”


“……大勋,是我对你不住。”


“你我之间不必说这些。”






白敬亭遣散了戏园子的小厮杂役,只留下守院子的人。他将自己的行李好好整理了,带不走的行当都锁进库房里,然后最后一遍打扫了白家班。这是他的家,十九年的家,如今他要离开了,又无法承诺自己一定会回来。


默默地做了道别,白敬亭和魏大勋拦了辆黄包车,去了火车站。


“长这么大,这是我头一次离开北平。”看着站台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白敬亭心里百感交集。


“谁不是呢?”魏大勋笑了下:“我虽不是生在这里,却是从记事起便在这里长大,我和你的感情都是一样的。”


白敬亭从行李中摸出两个苹果,虽然离开前已经洗过,他还是习惯性地用手绢又擦了擦,才递给魏大勋。


“希望我们能平安到达上海。”


魏大勋对着苹果咬了一大口,咯吱咯吱地嚼着:“你放心吧。”


二人从北平坐火车去了旅顺,又从旅顺乘船一路南下,绕过大半个中国的炮火纷飞。到达上海的时候正是十二月三十一日,年末。


日本人对来往的商船盘查得很仔细,旅船还差些。一行三十多人在小黑屋里蹲了大半天,有军官传他们问话,例行公事的十多个问题之后,审查的人给了他们一张纸,上面盖了章,这就是他们在上海停留的通行证了。


从港口出来,天已经黑透了,冬日的上海也冷得入骨,二人不愿在外面停留,便找个就近的旅店,歇歇脚。终于是暂时安顿下来了,两个人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歇下了。


“上海的情况比我想得好些。”白敬亭说道。


“毕竟各国的租界在这里,日本人也不是一手遮天的。”魏大勋躺在床上:“今天先别想这么多了,休息吧,明天还要打听吴司令的下落。”


“那倒不必。”白敬亭摇摇头:“如果我推测得不错,她应该知道我已经到了上海。大勋,你不觉得这一路我们太顺利了吗?如果不是她暗中授意,现在进城的哪个不是脱层皮?所以我觉得从我们离开北平的那一天她就得到消息了。”


“她不来找我,就是她脱不开身。我只需要在这里静静等着她处理好手头的事情,就能与她相见。”


魏大勋笑了笑:“你们倒是有默契啊,是我瞎操心了。”


“现在上海已经被日本人占领,她应该很难做,我们这一阵子可不要轻举妄动,免得给她带去麻烦。”


“我知道。”魏大勋叹了口气:“小白,我一直没和你说过,我拜托吴司令帮我寻找我兄长的下落了。所以我这次陪你过来,一是担心你,二就是想寻找我的兄长,我一直记得兄长是说他要去上海经商了,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但我还是想得到一个结果……”


“不知道若有一日,我和他在上海相见,还能不能认出彼此。”


“大勋,你还有一个亲人可寻,我却……我是真心希望你们能相见,毕竟是亲生兄弟。”白敬亭也上了床,裹进自己的被子里。


魏大勋苦笑:“他当初能弃我与母亲而去,我也不知道他还当不当我是他弟弟……”


“或许,他有他的苦衷。”


“苦衷……这么多年来我也是这么自欺欺人的,那到底是什么样的苦衷,能让他抛下一切呢……”






一连十日,他二人就像停留在上海的旅客,无所事事又不敢随意走动。白敬亭不敢轻易换地方,怕与吴映洁错过。


这日下午,二人正在旅店旁的茶馆喝茶,正看见日本兵将一位老妇人推倒在地,日本兵满口的日语,老妇人根本听不懂,一边吓得发抖一边连连摆手。


白敬亭刚要起身,被魏大勋一把扯回了座位:“别惹事。”


若只是寻常欺辱中国人也就罢了,可这次日本兵对老妇人格外恼火,甚至抽出了身后的枪支,只要一枪刺下去,老妇人就要命丧当场了。


“大勋,要出人命了。”白敬亭实在是坐不住了。


魏大勋咬咬牙,放下了报纸,两人一起冲出门去。


“哎,军爷军爷军爷!”魏大勋堆了一脸讨好的笑容,用一口油腔滑调的日语说着:“军爷消消气,来来来,抽只烟,抽只烟。”


日本兵一见魏大勋拿出来的是上好的雪茄便乐了,收回了枪,指了指魏大勋的口袋。魏大勋会意,忙拿出火机给日本兵点了烟,又把剩下的大半盒雪茄塞进日本兵胸口的口袋里。


“这上好的烟当然要军爷您才能抽了,走走走,看这些不长眼的东西晦气,咱们边走边聊。”魏大勋一边和日本兵勾肩搭背地离开了,一边回头冲白敬亭使了个眼色,白敬亭点点头,把受了惊吓的老妇人扶了起来。等安顿好了老妇人,白敬亭小跑着追了上去。


等白敬亭在巷子里看到了二人的身影,魏大勋正揽着日本兵的肩膀,倾过身和他说着什么,好不热情。随后日本兵的脚步停了下来,身体慢慢向墙边靠去,似乎有些累了。


怕打扰他们交谈,白敬亭轻手轻脚地过去,凑近了之后才看到日本兵的胸口有一个伤口,鲜血正在军服上洇开,而这时候魏大勋放开了日本兵的身体,将手中带着消音器的枪支收进怀里。


魏大勋静静地看着日本兵的身体靠着墙壁缓缓滑了下去,那张从来情绪丰富的脸冷漠得可怕。




TBC.

评论(40)
热度(3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