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二十六)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二十六、代号



吴映洁觉得自己十五岁之前的日子就是一潭死水,无法呼吸,不停下沉。那时候她很憎恶这世道,为什么有的人锦衣玉食,高高在上,而有的人就要受尽白眼,苟且偷生?


日夜积攒的满心恶念,逼得人快要发疯。


十五岁那年,生她的女人生了病,缠绵病榻半年之久,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吴映洁心里很替她遗憾,生在下九流,进了王府也只是个为奴为婢的命,仅有的几天好日子还是怀着自己的时候。但同时吴映洁又忍不住感觉解脱,她受够了看着女人每日以泪洗面,时而埋怨着她,甚至辱骂她,时而又在她被折磨的时候用那一点点仅有的慈母之心心疼着她。


女人的痛苦日日夜夜地摊开在她眼前,让那些黑暗的,看不到尽头的日子更加难熬。


从懂事起到现在,吴映洁就是靠着一股不甘心在撑。不甘心认命,不甘心像路边野草一样任人脚踏,不甘心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活一次,又无声无息地死去。为了活着,哪怕是杂役也肯做,哪怕是和家犬争食也要争。只有活着,才能迎来转机,她坚信这一点。


还好那个转机没让她等太久。


亲王的客人到府邸来拜会,可瞧着众人谨慎尊重又略带防备的模样,应该不仅仅是“友人”那样简单。


吴映洁因为没能及时端上礼物被仆从殴打在地,碰巧被那人看见,那人和亲王随口一提,便可带走她。对于王府来说,她从来都不是个格格,只是个可以随意发卖的物件。


那人站在吴映洁面前,将一块手帕丢到她腿上,他身形颀长,阴影完全将她遮住。


“故意的?”


既然故意犯错的举动已经被看破,那人也有心拯救,吴映洁倒也不好再掩饰。


“是。”


“跟我走,不是什么好事,你要三思。”


看到那人的配枪,看到靴子隐约透出匕首的形状,吴映洁本能地察觉到危险。可她已经陷入深渊,去到哪里都是救赎。


别无选择。


“死在这里,或者死在外面?”吴映洁展开那人的手帕,在自己的脸上狠狠一抹:“先生,我不甘心,我想搏一次。”


生母去世两个月后,吴映洁跟着那人离开了王府,告别了这个对于她来说如同炼狱一般的地方。






“你并不知道我是什么人,是吗?”


同那人一起坐在车后座,吴映洁敏锐地感觉到来自那人的压力。她屏住呼吸,点头都要小心翼翼。


“是。”


“什么也不知道就敢跟我走吗?看来是个大胆的丫头。”


吴映洁没吭声,她不知道这时候应他是好还是不好。


“有名字吗?”


那人神色冷淡,却偏偏生了双含情的眼。望着人的时候,让人如同被万千柔情笼罩,情不自禁放下心防。


吴映洁点点头,想了想,又摇摇头。


从来不属于她的名字,不要也罢。


“正好,做我们这行,不需要名字。”






吴映洁想得到那人颇具权势,才会让王府那样重视,可令她想不到的是,那人竟然是复兴社的核心人员,同时任特务处的处长,掌握着国民政府手下秘密培养着的,最尖锐而神秘的利刃。而他带她去的地方,就是特务处,那里活着一群为了党国的理想而放弃姓名的人。


就这样,十五岁的吴映洁进入了特务处,代号是“鬼”。


那人的名字是乔振宇,但应该不是真名,也没人知道他的真名。特务处的人都称呼他“先生”,于是吴映洁也这样称呼他。而乔振宇称呼她“鬼鬼”,用的是她代号的叠字。


入特务处的前夜,乔振宇将吴映洁叫到自己的办公室。没有军装,没有配枪,他像个普普通通的教员,坐在柔和的灯光里,桌上的茶缸还冒着白团。他的钢笔尖扫过纸张,沙沙作响。


这样的乔振宇显得更加温和可亲,吴映洁坐在他旁边的座位上,静静地看着他。


“鬼鬼,你现在感谢我,可以后你说不定会恨我的。”乔振宇从氤氲的茶味热气中抬起眼,他的眼神更加柔软湿润,如同森林晨雾,缓缓将人包裹其中。


“等到你带着任务离开这里的时候,你会拥有一个名字,也许所有人都会记住那个名字,可那个名字永远不是你。”


“鬼鬼,你要记住,千万不要迷失在那个名字所拥有的一切里。”


乔振宇语重心长地说着吴映洁还未理解的话,但她还是一字一句地刻在了自己心里。那时候她还不懂,过了那一晚,她此生都要与这个世道单打独斗。


或许孤独本就是她逃不掉的宿命。






加入特务处的时候,吴映洁所在的组里有三十四人,等到四年后毕业的时候,只剩下了十一人。有的人牺牲在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务里,有的人抵抗不住危险的压力退出,为了保护组员身份不泄露被秘密送往各地,在监视下继续生活。


吴映洁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的,可她却即将成为第一个离开特务处的。从此她就是亲王的九格格,伪满政权支持者,受人唾骂的亲日派。


好巧不巧地凑齐了她厌恶的一切。


在为新身份做准备的时候,她给自己起名“吴映洁”,用得是生母的姓氏。吴映洁觉得自己这样做是有些对不起那个可怜的女人,可她同时也太需要从这个名字里汲取一点勇气,哪怕是一点点也好,足够她继续撑下去就好。






“吴映洁,是吗?”乔振宇正看着手中吴映洁提交的文件,不经意地问了句。


“是的,先生。”吴映洁点头。


“我和你说过,做我们这一行不需要名字,你可还记得?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呢?”他指尖一松,手中的纸张散落在桌面。


“这个名字对我来说,也仅仅是一个代号而已。”


“是吗?”


乔振宇似乎在笑,微微眯起的眼中难掩与生俱来的多情。可吴映洁在他的眼神中察觉到了一丝丝的怜悯,那怜悯稍纵即逝,还来不及确认,乔振宇已经不笑了。


“鬼鬼,时局艰难,小心行事。”


这是乔振宇第三次用这样认真的语气嘱咐她,第一次是在她入特务营的前夜,而第二次是她不想提起的回忆。


“我会小心。”她说。


乔振宇深深地望着她:“别让我后悔当初带你走。”




TBC.

评论(20)
热度(3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