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二十七)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二十七、少帅


  一九二七年春,吴映洁离开南京。彼时,东北还在张作霖的掌握之中,吴映洁想要在东北取得一席之地,就要在奉系军阀和日本人势力的夹缝中生存。为此,吴映洁先去了天津,在有心安排下,结识了偶然来天津访查的张学良。


  年轻的少帅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在寻求相见的机会中流露出一点刻意,反而显得自然而然。


  一次酒宴,吴映洁抓住机会得以与张学良深谈,她自称是家族人被日本人掌握,才被迫为日本人办事,其实内心一直是站在联盟这一边。多年在特务处的学习,让吴映洁谈起政治来头头是道,自然与在军阀家庭中长大的张学良相谈甚欢。张学良最终还是被她展露出的无奈身世和爱国之心打动,承诺等他回到东北之后,帮助吴映洁救出家族人,而与此同时,吴映洁也将在奉系麾下效力。


  短短两月,仅相差七岁,又志趣相投的二人已然成为朋友,张学良甚至邀请吴映洁参加他朋友办的舞会。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为此吴映洁还定制了她人生的第一件旗袍,只为显得重视。


  
   舞会上,张学良向她介绍了一位年轻的姑娘,那姑娘看起来也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见到大场面还有点怯生生的,站在张学良的身后,似乎对他很是依赖信任。


  “赵四姑娘?”吴映洁主动表达了自己的友好。


  “叫绮霞吧。”


  一个称呼,让吴映洁定了心。吴映洁自然感觉得到少帅和这位赵四小姐关系非比寻常,少帅能主动把这位姑娘介绍给自己,足见自己这两个月已经取得了他一定的信任。


  “阿绮,这是吴映洁,你们年纪相仿,应该会有很多话聊的。”


  “绮霞妹妹。”话说到这份儿上,吴映洁再客气反而不好,便主动改了称呼,拉近了关系。


  少帅以为她们会聊得来,可他完全想错了。应该说他也想不到吴映洁从出生起,到十九岁,没过上一天小女儿的日子。吴映洁看着姑娘们谈论着文学,书画,还有现今的英杰,她第一次发现原来有自己插不上嘴的话题。


  说说笑笑间,赵四小姐的眼神时不时向男人堆瞥去,想来是惦记着张学良了。


  “绮霞妹妹,在看谁呢?难不成在看学良的兄?”吴映洁问道。


  一句话,少女的脸就红透了:“没,没呢。”


  吴映洁笑着看她,她也越发地害羞了,连忙岔开话题:“吴姐姐就没心悦的男子吗?”


  吴映洁眉心一蹙:“许是,有过吧。”


  “那是谁啊?哪家的英杰得了吴姐姐芳心?”


  “他是我的老师,更像是一位兄长。对他的感情也并非独独是男女之情,我也说不清。” 这话是真的,对那份还没来得及细思,就被击溃的情感,吴映洁当真是说不清楚。


  


  吴映洁觉得自己曾经心悦过乔振宇。男人不仅拯救自己于水火,在加入特务处的第一年,对自己暗中关照,这样的温柔很容易让人产生依恋。吴映洁那时候也只有十六岁,难得还保留着一丝属于少女的情思。


  吴映洁觉得有些情感还是默默不语得好,于是她折了清晨带露的花来,插在乔振宇窗边的花瓶里。可她以为的隐藏,在男人看来却全是破绽。


  “鬼鬼,你在做什么?”乔振宇问得直接。


  “瞧着花开得正好,给先生带了一只。”吴映洁偏过头,她有些不敢看乔振宇的神情。


  “你不该送男人花。”这话说得更直接,直接得让吴映洁心神一慌。


  “……抱歉。”


  这一年间吴映洁一直做得很努力,乔振宇对她也赞赏有加,可她没想到自己这个表达心意的举动,却触怒了他。


  乔振宇伸手把花从花瓶里揪出来,鼻尖凑上去轻轻嗅了一下。


  “很香。”


  话音未落,他一甩手,直接把花丢在吴映洁脚下。


  “鬼鬼,大家都是人,人自然可以有感情,做我们这行也不例外。可是你犯了一个大忌,你可知道?”


  “先生请说。”


  “如果你对我有感情,就不该让我知道。”


  乔振宇从抽屉里抽出枪,直指吴映洁眉心。吴映洁万万想不到他会如此,登时大脑一片空白,她也反射性地举了枪,对准了乔振宇的前心,可就在这犹豫的一刹那,乔振宇已经扣动了扳机。


  前额一阵剧痛,吴映洁叫了声,枪脱了手。她踉跄后退两步,抬起头,两条鲜血顺着她的左右鼻翼流淌下来。吴映洁用舌尖舔了下唇角,正好尝到了自己的血的腥甜。


  乔振宇用得是训练用的橡皮弹,不会致命。但由于他们的距离太近,还是伤到了皮肉。


  吴映洁觉得的大脑嗡嗡作响,里面已经搅乱成一团浆糊。她扶着身边的座椅,才使得自己没有摔倒。


 “鬼鬼,我方才拿枪的速度很慢,以你的能力,完全可以在我之前开枪。”


  “所以,为什么还是我打中了你呢?”


  乔振宇走近吴映洁,扶住她的肩膀:“鬼鬼你记住,感情是需要隐藏的,不然就会成为你致命的软肋。如果这一次不是我,你已经没命了。”


  有鲜血淌进了吴映洁的眼角,她视物也变得模糊一片,可乔振宇的声音是清晰的,那时候他说的话,一字一句,她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那是乔振宇第二次语重心长地告诫她,那是她不愿提起的回忆。





  “后来呢?”少女的声音将吴映洁从记忆深处拉回:“后来怎么样了?吴姐姐和那位老师?”


  “我没能告诉他,所以就不了了之了。”吴映洁微微一笑。


  “啊……”赵四小姐的神情有些遗憾。


  “绮霞妹妹,若是自己的良缘,可要用心争取啊。”


  吴映洁自然不会操心别人感情的事,但与少帅维持良好的关系对她尤为重要,既然少帅与眼前这位赵四小姐两情相悦,她又何不顺水推舟一把,还能得个人情。


  “可他,已经……”


  张学良十五岁便已成婚,人尽皆知。赵四小姐也是良家女儿,想来也是顾及家族颜面的。


  “绮霞妹妹心悦学良兄,可愿无名无分地跟着他?若妹妹肯,我有法子帮你一帮。”吴映洁强压下对那位未曾谋面的少帅原配夫人的愧疚,说道。


   赵四小姐看了看吴映洁,又远远地看着张学良的背影,目光依依不舍。


  “我愿意的,只要能跟着他,我做什么都愿意的。”


  听闻这话,不知怎地,吴映洁心中竟然有了一丝羡慕。赵四小姐可以任性地为了心爱之人抛下一切,可她这十九年,从未得到过一个任性的机会。


  任性于她,何其奢侈。





TBC.

评论(19)
热度(4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