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二十八)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二十八、消息


  吴映洁万万没想到自己也有帮小儿女私奔的一天。在少帅和赵四的请求下,吴映洁协助赵家六哥,一齐救出被赵父关起来的赵四,并与她一同前往奉天。


  彼时腊月,北国冰封。吴映洁本以为北平的冬天已经很冷了,没想到东北的凛冽寒风才是真真正正冻彻身骨。少帅贴心地托人送了两件貂绒背心来,据说是特意找师傅做的,只得了三件,夫人于凤至一件,赵四一件,还有一件吴映洁也没想到居然给了自己。


  赵四一看见那背心便喜欢得紧,马上套在身上,神情甜蜜。她也吵着让吴映洁试试,吴映洁拗不过,便也同她一齐穿了。


  “吴姐姐,少帅待你也很好。”


  吴映洁抿了下唇:“少帅心善。”


  
   “是啊,吴姐姐你放心,少帅既然答应了你,便肯定能帮到你的!”


  “……我相信。”


  吴映洁看着赵四穿着心爱之人精心准备的衣服在西洋镜前转圈,她的裙边也随着摆动。十五岁的少女真像一朵缓缓绽放的花蕾。她的目光又移向自己,她平静的眼神像无风也无波的湖泊,早已不见那些雀跃与生机勃勃。


  身世是真,无奈是真,可她的心思却是一场谎言。





  又过了两日,吴映洁陪同少帅和心中忐忑的赵四去见了少帅的原配夫人于凤至,预料之中那是一位优雅娴静的大家小姐,预料之外的是少帅对自己夫人的态度,不是传言中的感情不和,反而充满亲近和尊敬。


  “大姐。”少帅第一个走了过去,他目光中愧疚的神色不加掩饰:“这是……这是我同你说的绮霞。”


  赵四也上前一步,她看了眼身旁的爱人,神情变得坚定了:“于姐姐好。”


  “那这位是……”于凤至的目光落在了吴映洁身上。


  少帅没想到她会问起吴映洁,他想了想,说道:“吴映洁是我认的妹妹,身世经历有些可怜,但难得有些见解与我相似,是位可以说得上话的友人。”


  “赵家妹妹,吴家妹妹,二位先在旁边的房间休息一会儿吧,我有些话要同汉卿讲。”


  夫妻间谈话自然不方便外人在,少帅给了赵四一个安慰的眼神,就让下人把她们带下去了。


  赵四毕竟还是个小姑娘,这样不顾脸面私奔情郎,若是两情相悦相守一生便罢了,若是被始乱终弃更是羞耻之事。这让她在等着得时候也显然有些不安。


  
   “他同我讲过的,他与夫人从小一同长大,如同亲姐弟一般。若不是长辈执意要他们成婚,原本可以各自幸福的……”


  “虽然不是男女之爱,但他对夫人的信任与尊重,无人可以相较。”


   赵四拿起茶杯有放下,两只手紧紧地攥在一起。


  “夫人是个好人,我心中有愧,可我……我实在倾慕他,我……”


  终于,下人传来于夫人的话,夫人的意思是虽然暂时不能给赵四任何名分,却允许她以秘书的身份时刻陪伴在少帅左右。


  赵四听到这话更是激动地流下泪来:“我不在乎的!只要能从此不和他分开,别说是秘书,就算是仆从我也愿意的。”

 



  于凤至当真是善良贤惠,为了让张家的下人不得怠慢赵四,还特意为她准备了一座精巧的小楼,正靠近少帅的居所。与此同时,还为吴映洁安排了一间公寓,十分安静雅致。


  “替我谢谢夫人,也替我向少帅带句好。”少帅和夫人都是爽快人,吴映洁也就不扭捏推辞,收拾好行李就搬了进去。


  公寓有一间向阳的阳台,冬日里一直关着,但只要等明年开了春,吴映洁便可以种些花草。她心里知道这里只是她短暂的落脚之地,但她还是想在这里生活得认真一点,再认真一点。


  因为与少帅交好,吴映洁也难得地能与张作霖说上几句话,也结识了几位东北奉系的将领。爱新觉罗格格的身份显然在这里有些尴尬,好在兵家多爽快人,加上少帅维护,倒是无人难为她。


 


  自从在奉天落了脚,吴映洁就给乔振宇递送了消息,可一连三个月过去,雪都下了五六场,她还是没收到回信。没有下一步的安排,她就只能按兵不动,默默等待。


  四月初,吴映洁在窗台种下了花。五月末,花结了果。于凤至和赵四见吴映洁的花种得好看,便都向她讨要了果核,也打算种在自己的宅邸里。


  即便没有消息,吴映洁还是每日买一份《奉天日报》,将版面的角落里看个遍。


  终于有一日,吴映洁看到了报纸右下角一处小小的告示——“青天白日大天师,降妖驱鬼,护佑平安。”


  “真大胆。”吴映洁自言自语了一句,接头人直接用青天白日做暗号,这莫非就是灯下黑的道理?


  吴映洁按照告示的方式与接头人约定了地点,没想到那人当真是一副法师模样,甩着拂尘,说起话来神神叨叨。


  “哎呀呀,姑娘你这年纪轻轻的,真是罪过啊!可惜啊!”那人用怜悯的眼神看着吴映洁。


  吴映洁强压下心中的不耐烦,表现出惧怕恳求的模样:“先生,我这可还有的救?”


“姑娘还好你遇上了我,喏,这张符咒,拿去拿去,用火烧了,灰烬撒在房间东南角,便可消灾免祸。”那人一边摇头晃脑,一边从腰间的口袋里抽出符咒和铜钱来,递给吴映洁。


  吴映洁收了那人给的符咒和铜钱,认命地把身上的大洋都交了出去,如果不是确认了暗号,她几乎要以为自己对上的当真是个装神弄鬼的家伙了。


  回到公寓,吴映洁点了根蜡烛,把符咒在火上烤了一下,果不其然,边角处出现了一排小字,写着见面的时间和地点,落款是“小乔”。


  “小乔”是乔振宇的代号,为了掩护身份用三国美人的名字当代号,也真亏了他想得出来。在特务处的时候,有学生拿这个代号开过玩笑,还被乔振宇拉去特训,揍了个鼻青脸肿。可见乔振宇表面沉稳严肃,切开来也是个黑的。


  吴映洁把文字默默记在心里,反手将符咒烧了个干净。好在是上面终于有了消息,不然她真怕自己迷失在这样的生活里,可见乔振宇的提醒不假。






  次日,吴映洁赴了约,她看见乔振宇穿着一身白色西装,拿着烟斗,坐在餐厅的角落里冲她点头致意。吴映洁看到他腕表,方巾,和花瓶里的玫瑰,便明白此时此刻他的身份应该是一位多情的绅士。


  吴映洁走到他那一桌坐下,冲他笑笑。


  “感谢吴小姐赏光,这个下午都因为您而美丽了。”乔振宇说起这些情话也是面不改色。


  “您客气了。”吴映洁伸手将碎发别在耳后,动作温柔羞涩。


  “这家餐厅非常不错,吴小姐看看?”乔振宇把菜单推到吴映洁眼前,吴映洁展开来,发现里面夹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她碰巧也认识,是张作霖得力的手下。


  乔振宇伸出手指点了点那张照片:“这道汤是招牌,吴小姐可一定不能错过。”


  吴映洁抬起眼看他:“早就听说汤品的美味,却一直没机会来这里。既然是您推荐的,我自然要尝尝。”


  乔振宇在见面的时候都没有短暂的歇下伪装,他的谨慎从不会出错,想必是自己的尾巴不干净。她不信日理万机的张大帅会有闲心注意自己,想必是某些嫉妒自己与少帅交好的人了,想寻些东西将自己踢出奉系的圈子。


  “等用完餐吴小姐可有空去听剧?或许我们可以一同……”乔振宇笑得有些暧昧,路人看在眼里是情意绵绵,吴映洁明白他的意思是想制造一个单独谈话的空间,交代好她的任务。


  “自然有的。”吴映洁合上菜单:“我很喜欢听剧。”





TBC.

评论(19)
热度(3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