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三十)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三十、代价

 

  酒壶已经见了底,吴映洁一仰头将最后的小半杯酒饮尽,似笑非笑地看着魏大勋。

 

  “我以为……”魏大勋张了张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

 

  “岂止你以为啊,所有人都以为是我卖了张作霖的情报给日本人。我从来不反驳,既然结果都是一样的,过程也就并不重要了。”吴映洁弹指敲了下酒壶,叮得一声。

 

  “没酒了,故事也讲得差不多了。”吴映洁放下酒杯,起身说道:“就不知魏先生可还听得尽兴?”

 

  见魏大勋没说话,吴映洁笑笑,说道:“乏了,我去睡了,替我告诉他一声。”

 

  待吴映洁回了里屋,魏大勋才意识到白敬亭从桌上消失了太久,他只得去厨房寻他。刚出了门,便看见白敬亭端着碗汤,就站在屋外门旁。

 

  也不知他站了多久,汤在冬夜里已经凉得透了。

 

  “小白……”

 

  白敬亭一直低着头,听见魏大勋唤他才抬起眼来。魏大勋在那最熟悉的一双眼里,看到了深深的悲伤。

 

“为何啊……大勋你说这是为何啊……”

 

“为何偏偏是她?为何要吃这么多的苦?”

 

  方才白敬亭立在门外也听了不少内容,听到吴映洁的语气由愤慨到平淡,最后有了一丝丝嘲弄,他觉得自己的心也被狠狠地搅着,那疼痛与呼吸相连,一波强过一波。白敬亭敲门的手抬起又放下,他想敲碎这屏障,将她从鲜血淋漓的回忆中带回,可他同时又憎恨自己的无能为力,无法填补那些陈年的伤口。最后,他只能选择静静地站在那里,听着那些故事,陪她一起忍受疼痛。

 

  如果这就是爱一个人的代价,他只怕承受得不足够。

 

 

 

 

 

  吴映洁闭着眼睛蜷缩在床上,其实她并不困倦,她只是无法一次再承受更多的怨恨与遗憾。然后她感觉到身边的床榻一沉,熟悉的气味将她包围。那人躺在她身边,将手臂搭在她的侧腰。

 

  “你方才从哪里开始听的?”吴映洁早就知道白敬亭在门外,但如果是他的话,多知道一些自己的秘密也没有关系。

 

  “从你送那姓乔的花开始。”

 

  吴映洁哈哈一笑,转过身滚进白敬亭的怀里,头靠在他的胸前,能听得到他心脏有力的跳动。

 

  “卿卿这话,怎地带酸?”

 

  白敬亭一愣,他已经许久未听到这句“卿卿”了,此前大多是吴映洁用来逗他的,可此刻这个称呼却尽是柔情蜜意。

 

  “卿卿啊,我是不是不似你原本想的那般坏?”吴映洁小声嘟囔着,她的脸靠在白敬亭胸口,声音听得不真切。

 

  “我原本就不在意。”

 

  “同我一起被世人戳脊梁骨也不在意?”

 

  “不在意。”

  

  吴映洁从白敬亭怀里抬起头来,她伸手揉了揉他的脸,叹了口气:“我会尽力的,让你平安,让我们都平安。可魏先生固执,即便我劝他不要参与截杀,他也不会听我的,甚至哪怕是你说也是枉然。我知道你们多年相伴如至亲,我亦对他兄长有一丝歉疚,我是想救他性命的。”

 

  “人各有志,人各有命。我当然在意他的平安,但如果这就是他的信仰,我也会尊重他的选择。”白敬亭说道。

 

  吴映洁的唇角略过一丝苦笑:“他兄长也曾说过,死得其所是人生难得一大快事。所以我才觉得那些人都是疯子啊……”

 

 

 

 

 

  一九三九年三月至五月,汪精卫在河内及回程多次遭遇刺杀,各方刺杀行动均以失败告终,日本派人将他营救至上海。地下党上海刺杀行动再次失败,人员身份暴露。汪精卫前往日本洽谈的同时,日本在上海的驻军也展开了针对地下党人员的清扫行动。而酒铺的老板不知所踪,等到日军搜索到店内时候,已然人去楼空。出入上海各关口都被日军把持,短时间是无法将人送出去的,吴映洁只得将魏大勋安置在了城内一间小公寓内躲藏。吴映洁曾出入酒铺不是秘密,此时此刻他们三个人算是同时置于危险之中。

 

  “我打算把魏大勋送到延安,现在除了共党的大本营,已经没有地方可以救他了。”吴映洁躺在沙发一角,吸了一口雪茄。

 

  “很难吧,现在日本人都在找他们,已经有共党被他们扣押,不排除会暴露更多信息。”白敬亭神色担忧,只要魏大勋在一天在上海,就一天脱离不了危险。

 

  “很难。”吴映洁叹了口气:“这里不比我之前在奉天和北平。”

 

  “不如此时我回去北平,能牵扯一部分人的眼睛也好。”白敬亭说道:“同时你想办法把大勋送出去。”

 

  “日本人早就怀疑这件事同我有关,不敢抓你也是忌惮我的势力,怕鱼死网破反而讨不到好。”吴映洁用指尖揉了揉眉心:“我担心你一旦离开上海,我鞭长莫及,会有危险。”

 

  “总不能一直躲藏下去,如果被发现大勋藏在你名下的公寓,到时候我们三个都没了活路。我回到北平,同时你把大勋送到延安,你也可以快点从这件事里脱身。”

 

  吴映洁伸手将白敬亭拉到自己身边坐下,整个人靠在他身上:“卿卿啊,我何尝不知道这是一个当机立断的好办法,可我又无法面对你可能身陷险境。”

 

    “之前也不是没有经历过,如今不也都过去了?我们都会平安的。”白敬亭静静地望着她,吴映洁也喜欢在他眼里看到自己清晰的倒影。

 

  吴映洁笑了下,伸手扯过白敬亭的衣领,两个人一起倒在了沙发上。吴映洁身体一转,反趴在了白敬亭的身上,一边双手去拉他的衣衫。

 

  “既然卿卿又要远行了,这春宵苦短可不能辜负。”吴映洁一边说着,一边用牙齿咬住白敬亭的下唇,吃吃地笑了。


  白敬亭的手也不老实地摸上女人的背,手上用力,往自己怀里轻轻一带。两个人的牙齿磕了一下,吴映洁“哎呀”一声,笑得更欢畅了。


  衣衫尽褪,唇舌纠缠。

  

   知晓前路艰难,那就贪恋这一刻相拥的温热,暖这世间无休无止的凉。



TBC.

评论(32)
热度(3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