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红豆》/脑洞向/年龄私设(一)




「明星白x留守少女鬼」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一、厢乡


车在土路上颠簸着,白敬亭才从小憩中醒来,眼中含着朦胧,映着窗外的郁郁葱葱。他挪了下身子,靠近车窗静静探看,那是他这个常年工作繁忙的人,缺失许久的景色。

“还有多久到啊?”他轻声问道。

“一个小时,快了。”助理很快地回了他。

“没想到这儿还挺美的,如果不是工作的关系,大概也没机会来的。”他说。助理倒是不以为然,只是笑笑。

车开进厢乡的时候正是上午,温暖的阳光撒在小路上,路旁是村里人和他们养的鸡鸭,似乎是很少看到汽车,老人们坐在板凳上张望着,嘴里是听不懂的方言。车顺着厢乡最宽的一条路,一直开到了学校,学校门口挂着一条红色的宽布带,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但这略显寒酸的迎接已经是很用心的了。校长看到车队便亲自下来迎接,待白敬亭下了车,便上前用双手握住他的手,连连道谢。

“白先生您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啊,我代表全校师生感谢你啊白先生!”校长絮絮叨叨地说着,脸色发红,很是激动。白敬亭的脸上一直挂着谦和的微笑,配合着他谦虚着。

白敬亭,二十六岁,当红演员。出道五年来致力于慈善事业,上个星期刚刚给这所贫困山区的小学捐献了五百套崭新的桌椅和三千本图书。他这次特意亲自前来厢乡就是想拍摄一段十分钟的纪录片,为他们的慈善活动做宣传。

刚刚做慈善的时候,白敬亭是拒绝这种事的,他曾经固执的坚持着慈善就是默默付出,润物无声。但五年的时光也将他慢慢改变了,他终究明白了在这个网络化数据化的时代,艺人的自我营销是多么的重要。

大概这就是现实的无奈吧,他明明没有做错什么,却依旧心中有愧,于是他只能做得更多,更好。

“白先生想怎么拍尽管说,我们校方全力配合,全力配合!”

白敬亭笑了下:“不会打扰贵校的,我们主要是拍摄下厢乡的环境,最多是和一两个本地的学生有一些互动的镜头。”他的笑容很真诚,可他觉得自己笑得像个商人。

“互动,可以可以!学生们这次有新桌椅和新书,他们也是很开心的哇!”校长笑出了皱纹,可以看出他是真心为学校里的孩子们开心。

白敬亭冲身后的摄影师和助理招了下手,进了学校。虽然说是学校,其实就是一片空地和一个三层的土房子。水泥刷的楼梯,砖堆的墙,简陋的教室传出朗朗读书声。

他拐进右手旁的第一间教室,读书声戛然而止了,十余双小眼睛愣愣地看着他,这些生活在贫困山区里的孩子,怕是只在电视上看过如眼前人一般精致俊俏的人。女老师也目光有些局促,犹豫着这课是讲还是不讲。

“对不起打扰了,老师,您继续讲课,我们挑个孩子做个谈话就走……”白敬亭的目光慢慢扫过整间教室,最终停在他面前的扎着两条麻花辫子的少女身上。

少女目光纯净,像极了厢乡的山水。

白敬亭凑近她:“你,叫什么名字啊?”

少女瞥了眼老师,老师没说话,她又上上下下把白敬亭打量一番,才开了口。那声音脆生生的,又不生怯。

“我叫吴映洁。”





白敬亭和吴映洁并排坐在学校脏兮兮的台阶上,摄影师和助理守在他们旁边,吴映洁的视线在三个人中间转来转去。

随着问询慢慢知道这个叫吴映洁的女孩今年十二岁,六年级。父亲进城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母亲在她刚出生不久就离开了,只在过年时候寄回来一千多块钱,寄到她十岁就不再寄了,人也彻底没了消息。

“六年级,要考中学了啊,有什么想法吗?”白敬亭问道。

“想去城里念书。”

“那很好啊,想去哪里?哪所学校?”

吴映洁言语一顿,笑得便有些勉强:“学费很贵的,当然只是想想啊。”

“你,没离开过厢乡吗?”

她点点头,别过眼去:“从出生起就一直在这里了,没离开过。”

白敬亭环顾了下四周,厢乡虽然景色秀丽,却只是个贫穷的小村子,在这里生活了十二年,难免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吴映洁的视线又转了回来,瞥了下白敬亭的眉眼,说道:“我知道你的,我在电视上看过你。”

“是吗?”

“嗯,你长得真好看。”

少女的目光很真诚,白敬亭在这样直白的言语下竟然有一瞬的愣神,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是吗。”

“听说你给我们学校捐了很多的东西?”

“嗯。”白敬亭点点头,现在谈话的主动权,竟然移到了吴映洁的手里。

“那些东西很贵的吧?”

白敬亭又一次顿住了,没错,那些资助很贵,但是对于他这样的当红演员来说,也不过是几集的片酬,算不上极大的开销。他对钱的概念,和这些山里的孩子对钱的概念必然是不同的,他该如何回答?

“嗯……还好。”

“小白,问问能不能去小朋友家做客啊!”这样不紧不慢的对话让助理有些急了:“拍些更实际的不是更好?”

白敬亭像是被火星烫了一下,对着助理连连摆手,转过头再看向吴映洁时,目光里多了一分尴尬,他总是不能对这样的自己心安理得。

吴映洁的表情却是毫无变化,她的问询也很随意,像是和一个熟人聊家常似的。

“想去我家看看吗?”

“……可以吗?”

少女伸手就去拉白敬亭的手,他的手很好看,手指修长,皮肤白皙,比她每天晒的有些黑黄的小手秀美得多。吴映洁看了眼两个人肤色清晰的对比,蹙了下眉头,手先是松了一下,又握得更紧了些。

“走吧!”她把白敬亭拉起来。白敬亭身形颀长,她只到他的胸口,就只能仰视着他了。

“你家离学校远吗?”

“不远,走不了半个小时,就是要走一段山路。”

白敬亭向着吴映洁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山是翠意葱茏的模样,一条土路蜿蜒曲折地延伸过去,消失在山的另一边。

“你要去吗?”吴映洁抬头看着他,不知为什么,白敬亭总觉得那目光里有一分期待。

“去啊,一定要去。”他微微一笑。





厢乡的空气真的很清新,白敬亭深吸一口气,觉得整个人都放空了。对他那样日程繁忙的人来说,这一切仿佛是种享受。

“你家乡真的很美啊。”白敬亭感慨了一句:“这山叫什么名字啊?”

“芜山。”

“芜山……有什么来源吗?”

“听老人们说的,从前有个姑娘叫芜,她到死都等不到心爱的人回来,后来她的身体就变成了芜山,她流下的眼泪就变成桑溪。”吴映洁又指了指前面:“你会看到的,山里的小溪就叫桑溪的,水可以直接喝的,很清。”

白敬亭没想到这典故竟然是个悲伤的故事,一时不知道如何回话。

“……这样啊,不过你小小年纪,怎么爱听这种爱情故事?”

吴映洁像是有些不服气:“我年纪不小了!”她抬起头看了一眼白敬亭含笑的脸,没由来地感觉有些气闷:“我年纪不小了……还有六年就成年了……”她小声嘀咕着。

六年啊,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面对着眼前的人,这话总有些底气不足。相差十四岁,换了谁说这话都会底气不足。

吴映洁转头不理他,噔噔噔地跑上山坡,扯了一把野菜,又噔噔噔地跑下来,塞进白敬亭手里。

“甜的,你尝尝。”

看见白敬亭面露迟疑,吴映洁在他手里折了一小块放进嘴里,飞快的嚼了咽了,演示给他看。白敬亭不好意思再拒绝,也学着吴映洁的样子吃了起来。

“真的是甜的啊……”他有些惊喜。

“住在厢乡的人都知道哪些野菜好吃,哪些野菜不能吃的。”她说:“除了我给你的,不要乱吃东西。”

白敬亭笑了下:“那如果是你要毒死我怎么办呢?”

吴映洁一愣,没想到眼前的人会这样逗她,她竟然很认真的想了想这个问题:“我不会的。”

“行,我知道。”他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TBC.

评论(39)
热度(1553)
  1. 共10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