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红豆》/脑洞向/年龄私设(三)




「明星白x留守少女鬼」




三、分别


“我供你念书吧,去城里念书。”

这句话简直是魔咒啊,尤其是从白敬亭的口中说出来,更是勾魂摄魄。

白敬亭还在认真的看着她,等待她的答案。他记得少女坐在台阶上时候,说起城里的那份向往,既然她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愿意推她一把,这对他来说也不过是举手之劳。可她却一直在拒绝,这让他疑惑不解。

“我……”吴映洁说不出话来:“我……我没关系的……”

“丫头,去城里念初中的话,你就可以在城里读高中,然后考一个心仪的大学,你的人生都会不一样的。”白敬亭说道:“可能现在的你还没想过这个问题,但我真的觉得你应该好好考虑一下。”

“也可以……去北京念大学?”吴映洁的声音轻轻的,带着小心翼翼的试探。

“为什么不行呢?只要你考得上,哪里都可以,北京也可以,我就住在北京。”白敬亭的言语很真诚。

她知道他是北京人,他就是这个问题的原因。

“丫头,不用担心钱的问题。”白敬亭又捏了捏她的两条麻花辫:“大不了等你工作挣钱了,还给我就是了。”

“我……我要问问阿婆……”

这就是退让了。她的家人自然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白敬亭松了一口气。不知怎地,明明是萍水相逢的两个人,他却那么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能走出厢乡,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

他由衷地想看到她的笑容,特别想。





白敬亭带助理耐心地向吴映洁的家人解释了自己想供她读书的打算,婆婆激动地哭了,小姑连忙去杀了家里养的猪,拉着他们留下吃顿饭。想着需要拍摄的东西都差不多了,明后天也没有行程,白敬亭也就不着急走了,厢乡很美,多留一刻也很好。

小姑的厨艺很好,炖了一大锅肉,炒了几个菜,炖肉的香,山野菜的清爽,让白敬亭也竖起大拇指。

吴映洁挨着白敬亭坐,贴过去,小声说道:“谢谢你,等我工作了,一定还你。”她的眼神还有些不安,仿佛很在意这份亏欠。

“行,你可要好好学习,我等你还钱呢。”白敬亭笑着说道:“还有三个月就要入学考了,别到时候不及格,学校都不要你。”

吴映洁一扬眉毛:“不会的,我成绩好着呢,一定能通过考试的!”

“那就好。”白敬亭余光看到吴映洁放在凳子上洗得褪了色的布袋子,心想等她上了中学,自己一定要给她买个结实又漂亮的书包。

饭桌上,小姑一个劲的给白敬亭的夹菜,表达着对帮助他们的人最淳朴简单的感谢,婆婆还拿来了她亲手织的驱虫的香袋送给白敬亭,盛情难却,他也只能好好收着了。

摄影师最后取了几个大家一起吃饭的镜头,冲白敬亭竖了下大拇指,白敬亭会意,点了点头。他看了眼渐渐昏暗下去的天色,知道自己该离开了。

吴映洁再一次带路,领着他们原路返回。山雨停了,空气仿佛被水洗过,清爽中带着丝丝甜意。桑溪也温柔了下来,潺潺流水是芜山的诗。世上最的美的事大概就是天色美好,而心心念念的人就在自己身边,吴映洁甚至希望这一段路长些,再长些,就可以走得久些,和他在一起更久些。

翠荫之后,露出学校红瓦房的一角,吴映洁瞥了眼身边的白敬亭,神色微微一暗。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她懂,可她还是舍不得这么快就和他分开,因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相见了。

送白敬亭上了车,吴映洁还站在学校的门口看着。白敬亭看了眼天,对她说道:“回去吧,天快黑了,学费的事情我的助理会联系你家人的,放心吧。”

“好。”她点头,可身体却一动不动,只是看着他。

“小白,该走了……”助理提醒一句,却被白敬亭摇摇头打断了。他冲吴映洁招了下手,她愣了一下,还是蹭了过去,凑到车窗前。

“丫头,好好学习,我答应你,等你初中毕业了,请你到北京玩,我带你玩,好不好?”

然后他看到少女突然明亮起来的眼神,就像有根指头在他柔软的心头轻轻戳了一下,然后,他的心情也忍不住随着这一番话,像是漂浮而起的气球,慢慢升起。

车开了起来,厢乡美好的景色连同少女的身影都被他抛在了身后,他盯着终于空无一物的后视镜,叹了口气。

“那个,这次的纪录片,我不打算做了,抱歉了……”他突然开口。

“怎么呢?”摄影师疑惑地看着他:“拍摄的镜头都很棒啊?”

“取些学校的照片,让宣传部那些人发个稿就行了。还有,有那个丫头的照片都不要放,我答应过她不让别人知道,以防打扰他们的生活。”白敬亭的脸上略过一丝疲惫,他不再解释,靠着车椅背,很快地睡了过去。

另一边,吴映洁一直望着白敬亭的车消失在小路的尽头,再也看不到了,她脸上的笑容也一寸一寸的暗淡下去。她转过身,捂住嘴,眼泪大滴大滴的滚落下来,掉在地上,就像从未存在过一样。

她知道自己家很穷困,但她并不因穷困而羞耻,她知道自己被母亲放弃,但婆婆和小姑给她的爱,让她觉得富足。从记事起到现在,她活得自信,快乐,又满足,直到她遇见他。就像在光源之下存在的阴影,她一切的不安与心酸都来自于他的美好与遥不可及。

那个人背对着窗外的阳光走进教室,只一眼,就让她仿佛尝尽了几十年的酸甜苦辣,相思痴妄。

如同她此生此世躲不开的劫难。





八月,正是骄阳似火的时候,只有厢乡的天气还算温和喜人,吴映洁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搭上了前往县里的大巴车,她把装衣服被物的编织袋塞在脚下,抱着书包紧缩在座位上,那是白敬亭邮寄给她的礼物,祝贺她顺利通过了入学考试,她宝贝得很,比她的人还要金贵。

大巴车顺着白敬亭离开的那条小路一路开出厢乡,开出她十二年未曾离开一步的小山村,她趴在窗边看着,期待着外面的世界的模样,期待着他眼中的万事万物的模样。

脚下的道路由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窗外的景色也由山村变成了混凝土房,她看到了以前只有在电视上见过的市场和饭店,新鲜的一切让她目不暇接。厢县不过是一个小县城,就让她觉得如此喜悦,那他居住的北京呢?国家的首都又会是怎么样的繁华景象?是不是,好好度过这三年,她就能再次见到他呢?

白敬亭不仅为她支付了学费,还为她交了住宿费和食堂的饭票,只要是她需要的,他都提前想到了。这样的贴心大大减轻了吴映洁家金钱上的压力,她的父亲以后每年也可以多回家几次,多陪陪年迈的婆婆。

他是她喜欢的人,更是她的恩人,这个清晰的认知是助力也是枷锁。

车开进了学校后院的土操场,吴映洁拎着袋子下车,随着宿管进到自己分配的宿舍,四个上下铺的铁板床,冷冰冰的立着,她挑了个最里面的下铺,利索地铺起了床。床铺到一半,看到宿管在门外招手,她连忙走出去。

“吴映洁,是吗?”宿管看了眼手里的信封,读了下上面写的名字。

吴映洁点点头,看着宿管手中的信封,心想着谁会给她写信呢?

“是你没错了。”宿管把手里的信封交给吴映洁,然后仔仔细细的看了眼她,看来上面托付自己照顾照顾的就是这个姑娘了,想到这,深谙人情世故的宿管露出了一个难得的和善的微笑。

吴映洁等一个人的时候才打开了信封,里面是崭新的两百块钱,还有一张小纸条。

“丫头,给你的零花钱,买点喜欢吃的东西吧。小孩子带着太多钱不好,等下个月我再给你寄。”

没有落款,但吴映洁知道是他,只有他会叫自己丫头,也只有他会给自己寄钱。她把钱放回信封,小心翼翼地塞进枕头套里,像是收好自己无人知晓的心事。

只要是有关于他,都是值得珍视的。



TBC.

评论(42)
热度(10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