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红豆》/脑洞向/年龄私设(十二)






「明星白x留守少女鬼」





十二、家乡


等了十多分钟,校主任带着保安急匆匆地过来维持秩序。主任带着手电筒和喇叭,因为跑得太急,累得满头大汗。

“同学们别害怕,地震已经过去了,震源不是我们这里,不会有事的。”主任安慰受惊的学生们。

“震源是哪里呢?我们这里震感都这么强了,震源不就……”学生们叽叽喳喳地议论着。

“震源是厢乡,我在网上看到了!”

“天哪!厢乡离我们这么近,想想都后怕!”

厢乡……竟然是厢乡!

四周的哭声越发的大,厢城一中至少有一成的学生,都是来自厢乡的山区。吴映洁也捂着脸哭出了声,虽然她已经没有亲人留在厢乡了,可那毕竟是她从小长大的地方。

那是她回不去的家乡。





山区,7.8级地震。突如其来的灾难仿佛摧毁了一切。国家在地震后不到二小时就启动紧急救援行动,无数直升机顶着凌晨的黑夜运送物资,军用卡车也同时启程,运送救援人员前往灾区。灾区周围地区的民众自发组织志愿者小队,与救援组织联系,在组织安排下随行进入灾区。这其中也包括厢城一中的部分学生,他们不顾学校的反对,面对退学的威胁,第二天一早就搭上了志愿者队伍的车。

卡车在崎岖的路上摇摇晃晃,吴映洁一夜没睡,此时此刻便靠在同学的肩膀上睡着了。一路上没人说话,大家都木着一张脸,仿佛所有的眼泪都在昨夜流干了,此时此刻他们越冷静,就越能为救援派上用场。

车开到山区外面就进不去了,志愿者们都下了车徒步前行。山路本就十分难走,有些地方怕余震引发滚石还要绕行,志愿者队走了三个小时的路还没进入厢乡村,有的人鞋刮坏了脚磨伤了也不抱怨,人们互相搀扶着,背包换着背,分担彼此的困难一同前进。

地震12小时后,吴映洁回到了厢乡,如果不是看到了大批救援队和医疗队的驻扎,她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片废墟就是她那青山绿水的家乡。痛哭声,喊叫声,救援人员的口号声,工具使用时候的机械声。灰尘味,血腥味,消毒水味,还有救援食物混合的味道。

灰色与血色,雾蒙蒙的一片,人间惨剧。

大型挖掘设备还没运送进来,救援队只能依靠小型的工具,很多时候甚至是徒手挖掘。挖出活人,大家就欢呼着,用担架送到救援帐篷里。挖出尸体,大家的脸色都很难看,有救援人员专门负责确认遇难人的身份,登记并且通知家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夜之间就变成了表格里一个个红色的叉。

很多学生一开始完全不适应,救援队挖出血淋淋的残肢断臂,他们看一眼就吐了。没人有时间安慰他们,他们自己也不需要安慰,简单清理了之后就白着一张脸继续投入救援工作。慢慢地见得多了,人就麻木了,对眼前的惨状保持冷静,像机器一样高速运转着,因为灾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

此刻吴映洁正举着吊瓶跪在一个被压住了双腿的女孩旁边,轻声地安慰着她。

“姐姐……我的腿没有感觉了……”女孩已经气若游丝,吴映洁低下头贴过去,才能听到她说的话。

“一会儿大型机械就来了,搬开你身上的石头,你不会有事的。”吴映洁笑笑,轻轻地抚摸女孩的头发。

“真……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她还在笑,那笑容仿佛无懈可击。

女孩似乎信了,疲惫与疼痛让她再次沉默了,她闭上眼,呼吸微弱,时迟时缓。

又等了两个小时,吴映洁一直在跟女孩说话,让她不要睡着。天色渐渐暗了下去,黑暗让恐惧的情绪蔓延,吴映洁把手放在女孩的胸口,发现她没了心跳。

吴映洁一愣,心里涌起针扎似的痛意,她站起身来,尖叫着:“医生!过来看看吧!她没心跳了!医生!”

抢救的人迅速涌了过来,吴映洁看着女孩的身体在电击下抽搐,可那双眼却还紧紧地闭着。过了十五分钟,医生也放弃了,摇着头离开,去往下一个有希望救助的人身边。

吴映洁傻傻地看着这一切,女孩的吊瓶还被她拿在手里,女孩充满希望的疑问还在她耳边萦回。吴映洁魔障了似的拉住最后一个护士,话未出口已经哽咽了:“再试一试,再试一试好不好?她的身体还是热的啊……”





厢乡地震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紧急拨款支援灾区,知名人士也纷纷解囊捐款,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这其中,白敬亭是最出人意料的一个,他不仅捐出自己一年的收入,还以志愿者的身份亲自前往灾区。

有的人说他疯了,有的人骂他作秀,也有的人因为这件事宣布自己对他路转粉。网上炸开了锅的讨论,白敬亭一点也不知情,那时候他已经动身前往厢乡了。

白敬亭收到吴映洁告诉他自己要去做志愿者的短信之后,就打不通她的电话了。他没有办法,为了让自己安心,他只能推迟接下来的工作,亲自到灾区找她。





入了夜,救援帐篷周围架起灯,吴映洁靠在物资箱旁边,手里拿着刚刚志愿者队伍分发的矿泉水和压缩饼干。她已经很饿了,可她一点也吃不下。

有人在她身边坐下,她连抬头的想法都没有,然后那人招呼也不打一声地拿走了她手里的压缩饼干。吴映洁恼了,一下子拉住那人的手臂,抬起头却看见那张在她脑海中萦绕千百次的面孔。

白敬亭轻轻挣开她的手,把压缩饼干塞进自己嘴里。

“有点硬啊。”他说。

“你干嘛抢我的饼干?”吴映洁有很多想说的话,可溜到嘴边就只剩下了这一句。

“喏。”白敬亭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包好的炸鸡腿,递给吴映洁。她不接,他就硬塞到她手里。

“放太久了,不脆了,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你知道的,我准备拍戏在减脂,不能吃油炸食品,我们换吧。”

“可是……白老师你为什么会在这儿?”吴映洁握着那只冷掉的鸡腿,疑惑地看着他。

“还不是因为我给你打电话你都没有回,这可不是我的问题。”白敬亭拿过吴映洁的瓶子喝水,把干巴巴的压缩饼干生咽下去。

原来是这样,仅仅是因为无法联络到她,就担心到一定要进灾区来找她的地步。

吴映洁打开包装纸,开始啃鸡腿,啃着啃着,她呜呜地哭了,哭得很大声。眼泪掉到鸡腿上,她都来不及管。

白敬亭伸手过去,摸了摸吴映洁的头:“怎么还哭了?”

吴映洁使劲地摇着头,泪眼朦胧里看到白敬亭目光中温柔的关切,让她的心头狠狠地一动,再也不能控制自己,扑进了白敬亭的怀里。

白敬亭一愣,立刻把吴映洁紧紧地搂在怀里。她才只有十七岁,就要面对眼前这被灾难摧毁的家乡。他是见过厢乡曾经的模样的,不曾想那样青山绿水的美好风景却都毁于一旦了。她哭得那样大声,他感觉到了她的伤痛与恐惧,这一切都让他心疼不已。

像这样抱着吴映洁,白敬亭的心里慢慢升起困惑,困惑自己因为眼前这个少女而变得如此不可理喻,做尽了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自己都要不认识自己了。

也许有些感情就像雪球,起初并不引人注意,却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滚越大,直到它轰隆着碾压过来,不肯避让就是粉身碎骨。




TBC.

评论(40)
热度(5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