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双北】《猎人与枪》撒侦探x何律师/原著无差

【双北】猎人与枪

 

*原著向/清水无差

*恐怖童谣衍生

*无人格设定

 

 

Part.A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你知道」

「这一切终将归我所有」

 

——

 

1920年3月28日。

F国M城。

寒风刺骨,大雪封山。

马蹄声急,车辙凌乱,白茫茫中有人踏雪而来,敲门声打破了古堡的寂静。

何律师目光向鬼夫人一瞥,优雅地放下酒杯,不发出丝毫声响。

“夫人……您的客人?”

鬼夫人看了眼魏管家领进来的那个人,背负猎枪,肩披冰雪,那张脸却是全然陌生。

于是她微微摇头:“似乎只是过路人呢。”

“哦?”何律师眉眼微挑:“……这么巧?”

那不速之客随着魏管家进来,没有无理得四处打量,脸上一直挂着友善的笑容。

“真是很抱歉打扰了。”来人显然不敢抖干净衣服,生怕衣服上一路风尘仆仆沾上的泥土,弄脏了贵族奢华的地毯。

“我的名字是福尔摩撒。”

“福尔摩撒先生,你是……”何律师探究的目光盯着撒侦探的脸,这个人对于他,对于鬼夫人,都是个陌生人。

既然是陌生人,他为何而来?

又为何……今日而来?

“我是一个途径此处的旅人,我对贵家族没有丝毫恶意,只想在风雪停止之前,在此地借住,希望贵主人能够容许……”撒侦探回答的很是谦卑。

何律师看见他的衣裳已经有些陈旧,猎枪也有磨损的痕迹,显然是经常使用。

平民的衣着,小心的态度,看来眼前之人所言是真。

何律师心中的疑虑悄悄放下,却又不敢完全放松警惕。

“这位……想必就是女主人了吧。”撒侦探的目光移向鬼夫人。

“没错,我就是这家的女主人,甄公爵的夫人。”鬼夫人下巴微抬,神情里透出贵族的倨傲。

“不知夫人可否准许我在此借住呢……”撒侦探刚想抬手做一个请求的姿势,却被守在一边的魏管家毫不客气地将手打落。

“你这平民可知道我们公爵和夫人是M城最最显赫的贵族?夫人,我看就给他一个下等人的房间吧。”魏管家微微嫌恶地瞥了撒侦探一眼,向鬼夫人询问道。

“这……”鬼夫人有些犹豫,目光转移到何身上。

何律师却没看周围的人,目光不离开眼前的撒侦探一丝一毫。

既然他说的都是真话,自己心中的不安却是为何?

见到鬼夫人虽然是古堡女主人却要质询何律师的意见,让撒侦探微微有些惊讶。

“这位难道是……”

何律师抬手,止住了撒侦探的言语。

“这位是我们家的律师,何律师。”魏管家代为介绍。

何侦探面含微笑,点了点头。

“原来也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先生!”撒侦探温和的笑容里多了一分惊喜。

何律师敏锐地捕捉到那个「也」字。

惊喜?何喜之有?

“我确实是猎人,但我也是一名侦探,我的全名是夏洛克·福尔摩撒。”

“……幸会幸会。”

何律师心头一颤,目光深邃。

“您好……您好。”

 

——

 

「猎物的血腥气引来饿狼」

「饿狼的身后猎人端着枪」

 

 

Part.B

 

「饿狼露出獠牙」

「子弹已经上膛」

「乖孩子」

「不要将头伸出窗」

 

——

 

撒侦探真的不擅长贵族间交际,眼前一群人的话中有话,让他头大。

倨傲的公爵夫人,面容沉静的何律师,脾气急躁的魏管家,目含秋水的蓉大小姐,言语恶劣的白邮差。

这几个人绝非善类!

不过片刻撒侦探就决定了,等到风雪停止,他立刻离开这座古堡,离开眼前这群人,一刻钟就不要多待。

与贵族打交道数年,已经游刃有余的何看出了撒侦探的窘迫,递给他一杯酒。

撒侦探感谢地接了,有酒喝总比杵在那里当背景板要好得多。

……

厅堂内的勾心斗角是被一声巨大的撞击声所打断的。

鬼夫人皱眉看向魏管家,管家摇了摇头,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什么声音啊……”蓉小姐娇柔的刻意拉长着语调。

“似乎是书房?”何律师起身:“也许是公爵遇到麻烦了,一起去看看吧。”

魏管家带路,将他们领到书房门口,敲门许久,屋内却毫无回应。

“公爵也真是的……平时都不锁门的啊……”鬼夫人小声抱怨道。

众人心里生出不祥的预感。

“我好怕啊……”蓉小姐以手掩面,靠进白邮差的怀里。如此刻意引诱的动作,引来鬼夫人的一个白眼。

在何律师的授意下,管家取来钥匙打开了反锁的门。

闯入视线的是倒塌的书架,和被压在书架下一动不动的……甄公爵。

留声机转着转着,房间里回荡着主人所钟爱的莫扎特。

撒侦探深吸一口气,稳定了下心绪。

他让惊恐中无所适从的众人站在一旁,简单地检查了一下现场,被拆解的衣架,翻倒的茶杯,多出一块的方糖。

自己好不容易避开了这封山大雪,不料却闯入了一撞案件中,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我可以很确定的判断,这是一起谋杀案,而凶手……显然就在你们几个人中间。”撒侦探的语气斩钉截铁。

在众人恐惧的惊叫声中,撒侦探的目光越过层层叠叠的华美衣衫,直接定格在何律师的脸上。

灯火在那张略显苍白的脸上明明暗暗。

没有惊慌,没有恐惧,更没有痛苦。何的面容一片沉静,如同在他眼前的不是一具尸体,而是窗前月,掌中花。

然后,何律师像是感受到了撒侦探的目光,也抬起头来。

四目相对,各有心思。

 

——

 

「来吧,让我看看」

「不速之客」

「你为何而来」

 

 

Part.C

 

「动机也只有一种名字」

「那」

「叫做欲望」

 

——

 

“我在想,如果甄公爵死了,获益最大的人是谁?”撒侦探紧盯着何律师,即使是在被审问,何律师依旧端着他所喜爱的白葡萄酒,细细的品味着。

“你是想说,是我,对吧?”何律师轻轻将撒侦探的反问接过。

“你在今夜之前是否知道自己就是老公爵的侄子?”问题辛辣,直接切入最重要的点。

“我说我不知道,撒侦探你也不会信的不是吗?不过我确实只是怀疑,还不能确定。”何律师倒是笑得从容不迫。

“不能确定?”

“我成为律师接近甄公爵多年,就是为了探寻到我身世的真相,还要感谢撒侦探今天帮我拼上了拼图的最后一块,我终于能确定自己的身份了。”何律师微仰着脸,骄傲的神色一闪而过。

“我,本是贵族,更是这座古堡的所有者!”

“这因为如此,何律师你才是这场死亡里,获益最大的那个人,也是这起谋杀嫌疑最深的那个人……”字字诛心,将何律师心中刚刚燃烧起的热切浇灭。

“你,就是凶手吧!”

“白邮差手持戒指,一直以为甄公爵一死,遗产就落到自己手里。蓉小姐想依附情郎,帮他得到荣华富贵。鬼夫人和魏管家暗通款曲,甄公爵死后就可以天大地大再不分离。撒侦探,你可不要对他人的动机视而不见啊……”何律师三言两语道破这古堡之下的暗潮汹涌,撒心中一惊,看来眼前这个人,已经对每个人的身份和心思了如指掌了。

他就像躲在幕后的木偶师,微笑看着今夜的一切尽在掌握。

“……我不否认自己的嫌疑,但我并不是凶手。”何律师目光笃定,端起酒杯向撒侦探微微一举:“而且我也相信着,侦探先生可以抓住真凶,证明我的清白。”

何律师想杀甄公爵,这心思他完全不在自己面前隐瞒,大概也是心里知道瞒不过自己罢了。

“当年……我说当年……”撒侦探望进何的双眼,不想放过他一丝一毫情绪的变化。

“白邮差偷走你的戒指,你也发现了白邮差就是当年欺骗你的那个人,为何你不夺回自己的戒指?”撒侦探步步紧逼:“别告诉我你没发现他的身份,我不信!”

“哦?”何律师语气上扬,似乎撒说了个有趣的笑话:“假的就是假的,怎样的瞒天过海也终究有纸包不住火的一天。撒侦探是觉得我这贵族后人,斗不过一个偷鸡摸狗的地痞流氓吗?”

“撒侦探,你在一个无辜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可不是名侦探该做的事情啊……”何律师叹了口气:“甄公爵想必也想让杀害自己的那个人付出代价吧。”

现在所找到的证据都与他无关,或者说都指向另一个人,尤其是那个牛皮纸袋里面的方糖渍,最为关键。

可是撒侦探就是心里放不下,放不下何将那个纸袋递给他时候的笑容,明明是温和的笑意却让他后背发冷。

这个看破了一切的人,真的会完完全全的置身事外?撒侦探当然不信。如果何律师想做个局外人,就不会用数年的时间进入这个古堡了。

公爵的身份,贵族的财产,他势在必得。

可是眼前的证据,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提醒着撒侦探,凶手就是白邮差,做不得假。

相信事实,还是相信自己的心呢?这个赌太大了,撒侦探只要是想想就觉得双手发抖。

 

——

 

「在迷雾之中穿行而过」

「路尽头」

「空无一人」

 

 

Part.D

 

 

「那么现在」

「谁是猎人」

「谁是猎人手中的枪」

 

——

 

凶手白邮差被捆在了自己的卧室床上,等着天一亮就由撒侦探和魏管家一起送他入狱。

深夜,心事重重的撒侦探终究是无法入眠,在古堡的走廊上游荡了两圈,鬼使神差的在书房停下了脚步。

推开门,灯火昏暗,原来已有人在。

何律师坐在书桌旁,拿着一本书看得入迷,似乎全然不在乎就在半日之前这个房间刚刚死过一个人。

听到推门声,何律师抬起眼,看到神色微倦的撒。

“有事吗?撒侦探?”何律师放下手中的书。

“没什么,只是有些失眠,想来借本书看罢了。”撒侦探进了屋子,随手带上门。

“现在这座古堡的主人是我,这些书自然也该归我所有,撒侦探要是对哪本感兴趣,我便直接送给你也无妨。”何律师冲落地书架一摆手:“撒侦探一直是平民身份,想必也没什么机会可以在这么多书中随意挑选吧。”

“今夜之前,何律师……”

“叫我何公爵。”温柔的打断,目光中透出不可质疑。

“好吧,今夜之前,何公爵也一直是平民身份呢,可是让我惊讶的是,你竟然适应的这么快。”撒侦探伸手在书架上翻找,看看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书。

“大概是骨子里留着贵族的血吧。”何律师微笑着,用手轻柔地搅动着咖啡。

“没想到何公爵喜欢喝咖啡?不觉得苦吗?”撒侦探清楚的记得,厅堂里的下午茶点,何挑了几个最甜的吃,应该是喜欢甜食的。

“咖啡当然是苦的,所以我加了两块方糖呢。”何律师端起杯子呷了一口,细长的睫毛在氤氲的热气中微微颤动。

撒侦探动作一顿,似乎有什么在脑海中一闪而过,他却无法抓住。

是什么呢?

到底是什么呢?

该死!

“不过话说回来,今天被撒侦探审问了一天,我倒是也有问题要问你。”何律师放下杯子,转过身,面对着撒侦探。

“……知无不言。”撒侦探还在找寻着脑海中的那块碎片,却怎么也抓不住。

“撒侦探,今天前来古堡,真的只是巧合吗?”

撒侦探笑了下,觉得这问题实在是简单到无聊。

“自然只是巧合,我本是上山打猎的,没想到撞上了暴风雪,无奈只能寻找庇护之所,途径古堡,就进来了。”撒侦探回答的很详细。

“那侦探你狩猎可有收获?”

撒侦探摇了摇头:“囊中空空。”

何律师想笑,用手掩了嘴,生生的忍住了,可是那跳动的眸子,却逃不过撒侦探的眼。

撒侦探以为何律师还想问什么,他却止了话头,继续去看手中的书。撒侦探便也不便开口,二人一站一坐,在这书房里,分享了一刻安宁的时光。

 

「黑夜终将过去」

「但愿阳光之下」

「阴暗荡然无存」

 

 

Part.E

 

「我品尝这最后一口」

「甜美的真相」

 

天刚蒙蒙亮,撒侦探就和魏管家一起将被捆住的白邮差放到了撒侦探的马车上,二人要一起下山将白送入监狱。

马车驶离了古堡,撒侦探回头望去,何律师正站在古堡的台阶上目送他远去,脸上的微笑一如二人初次相见。

撒侦探心中突生不详,竟然不敢再望,马鞭挥起,雪中疾驰。

“谢谢你。”魏管家突然开了口,态度一改之前的嫌恶。

“谢谢你撒侦探,帮我抓住了杀害哥哥的凶手。”

这古堡里的关系真的是千丝万缕,谁能想到鬼夫人是老公爵的女儿,甄公爵只是拿来顶包的孤儿,而与鬼夫人相爱的魏管家,却是甄公爵的亲弟弟呢?

还好自己下山之后,就可以彻底离开这座古堡和这些杂乱不堪的事情了。

“没什么的,侦探就是应该找出真相。”撒侦探说道。

“不仅如此,我最感谢的,是你帮我了解了哥哥的一切,不然我还要在对哥哥的怨恨里,度过此生。”魏管家眼中湿热,他深吸一口气,忍住了。

“唔……唔唔!”

马车里的白邮差被堵住了嘴,只能发出闷声。

魏管家狠狠地瞪了白邮差一眼:“你这杀人犯,就在狱中待到死吧!”

“你以为自己不知道在哪里学了高明的手段就可以蒙蔽大家了吗?这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撒侦探脑中突然嗡的一声,他终于知道自己昨夜脑海中闪过的想法是什么了。

下午茶时候,白邮差完全没有动桌子上的甜点,一定是不喜欢甜食的,那么一个不喜欢甜食的人,纸袋里为什么会有方糖?为什么会想到用方糖杀人?

或者说……是谁暗示他的?

撒的脑海中浮现出何律师在灯火下举着杯子的修长的手指。

他说,他加了两块方糖。

“魏管家,帮我把他嘴里的布解开。”撒侦探声音发颤。

“什么??”魏管家一愣:“还让这人渣说话做什么?”

“解开,我有话要问他。”

见到他如此坚持,魏只得照着做,毕竟他心里已经把撒侦探当成了恩人。

口中的布被取出,白邮差咳了一口痰,直接吐在撒侦探的马车上,他盯着撒,目光愤恨。

“我已经承认是我做的了,你还想怎么样?”

“我想问的是,你是如何想到用方糖做延时装置的?”撒侦探问出心中的疑惑。

“这有什么想不到的。”白邮差冷哼一声:“你也是个下等人罢了,你这是在歧视我吗?”

“你回答我就行了,不然这一路上别怪我们不给你水喝。”撒侦探威胁道。

身不由己,白邮差只得乖乖开口:“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古堡,上一次曾与蓉小姐一起来这里,看见了正在喝咖啡的何律师,何律师似乎是不喜欢喝咖啡的,将剩下的咖啡倒在了他未用的方糖上。我记得自己在甄书房踩点时候看到了衣架,就想到了这个方法。”

“魏管家,你还记不记得,那个衣架是怎么来的?”撒侦探感觉自己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着,他强忍着维持着面容的平静。

“似乎……是何律师送给我哥哥的,我哥哥还很喜欢来着,就放在书房了。”

真相终于冲破了血痂,温热得洒在撒侦探的眼前。

他突然就明白了昨晚何律师的那个笑。

他说自己囊中空空,何律师便笑了。他果然是囊中空空啊。

试问谁能把一个局铺垫十年?环环相扣,滴水不漏。看来十年前被白偷了戒指,也在何律师的掌握之中了。

 

 

「啊,魔鬼。」

 

 

“没想到最后便宜了那小子,蠢得要死,当年就连被我偷了戒指都不知道呢……”

撒侦探已经听不到白邮差在说什么了,他再一次回过头,山中隐隐现出古堡的一角。

想必那个人正躺在他的沙发上品尝他的胜利果实,借刀杀人,全身而退。

他的手一丝鲜血都不曾沾染,就连撒侦探也拿他毫无办法。

谁是猎人?谁是猎人手中的枪?

没想到自己狩猎了半辈子,也有被当枪使的一天。

收回目光,撒侦探突然笑了,就像昨夜灯火之下的何律师一样。

 

——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我知道」

「这一切终将归你所有」

 

 

END.

评论(11)
热度(1791)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