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双北】《他与他的二十年》05-07


05
2002年非典肆虐,北京城也人心惶惶。
何炅暂缓了主持的工作,为了他的学生们成为了教员劳模,每天进进出出学校,帮助被封闭在校园里的学生们采购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
校园封闭的第二个半月,何炅忙的是焦头烂额,撒贝宁为了见何炅一面还要特意找到北外去。见到何炅的时候,他正从自己的车子上下来,一手拎着五六个塑料袋,一手捧着一个肯德基全家桶,手臂下还夹着一大包卷纸。
撒贝宁被他这幅“全副武装”的样子弄得一愣,连忙走过来要帮他提东西。
何炅看到撒贝宁的第一眼,反而是躲了一下,不让撒贝宁碰到他手里的全家桶。
“你怎么进来的?”
“开车啊。”
何炅松了口气,把一半东西交到他手里。
“是我太紧张了,门卫都放你进来了,肯定是开车来的啊。”何炅说道。
“现在正是敏感的时候,一想到我的学生会生病,我就怕极了。”
撒贝宁看了眼何炅淡淡的黑眼圈,没想到那样不懂累和不累的一个人,也会有面色疲倦的时候,大概这就是当老师的心情吧,担心自己的学生胜过担心自己。
“你啊你……”撒贝宁想埋怨他两句,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两个人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送到了学生的宿舍去,学生们都是一脸惊喜,撒贝宁也看到何炅的眉心微微舒展了。
采购完了一批,何炅又拿到了新的购物单,准备再一次投入奋战,撒贝宁偏要跟着他,不经过他同意就直接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
“你那么忙,还在跟着我干什么?”
“我乐意。”
陪着何炅穿梭在各大超市,完成了采购任务之后,撒贝宁成功赖着何炅也给他买了一个全家桶,捧着全家桶坐在车上的他,露出不合年纪的傻笑。
何炅也被他的模样逗笑了。
“你都26了,怎么还像六岁似的。你工资也不比我低,居然这么敲诈我。”
“26……这样一算老何你才28就给那些20岁的大小伙子当爹了。”撒贝宁咂咂嘴。
“一看到他们就想到七八年前的我们,总是忍不住要照顾他们。”何炅的眼神温柔的很,像三月春光。
“七八年啊,时间真快。”
“……是啊,时间真快。”
他们已经不是那两个青涩的大学生了,走上社会的他们已经在热爱的领域拥有了小小的一席之地。只是那颗心,始终是未变的。

06
2004年注定是何炅与撒贝宁工作生涯极其重要的一年,就是这一年他们两个双双站上了金鹰奖的舞台。撒贝宁荣摘桂冠,获得了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奖,何炅位列第三,获得了优秀奖。
金鹰奖作为主持界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之一,二人也是心向往之由来已久,一朝美梦成真,两个而立之年的男人开心得像孩子似的,从走红毯开始,就笑得合不拢嘴。
何炅穿着浅色马甲,阔腿裤,撒贝宁则是一派央视作风,穿着纯黑色的西装,打上了一条鲜艳的红领带。何炅笑话撒贝宁不是本命年还打扮得这么喜庆,像新郎官似的,撒贝宁也笑话何炅穿得像个刚上大学的愣头青。
他们都能感觉得到彼此心中雀跃的欢喜,不仅是因为拿到了这样重要的奖项,更是因为在他们人生这样闪光的时刻,重要的人,正站在他们身边。
在鲜花灯光与掌声中,他们肩并肩地站着,高举手中的奖杯。
撒贝宁贴近何炅,用只有他们两个人才能听得见的声音说着:
“等下结束了,我请你喝可乐吧。”
何炅突然鼻子一酸,他们已经是喝酒的大人了,可他们同样也是那年喝可乐的孩子。何炅知道自己是一个怀旧的人,撒贝宁也是,所以越是在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越想做些什么去纪念。
“好。”
初见的那一次何炅直接离开了,但这一次,何炅没有食言,撒贝宁和央视的前辈们寒暄之后,就看到了已经在等着他的何炅。
撒贝宁很想告诉何炅,他今天穿的衣服,和自己第一次见到他时候的衣服很像。宽松的便服,衣领打着带子,马甲立挺着,精神得很。
而且更令人羡慕的是,何炅这家伙竟然被时光如此厚待,九年过去连面容都没什么改变,一如当年。
“久等了。”
“是啊,等你这一瓶可乐,也是不容易。”
他们没有去摆酒桌来庆祝,他们真的去喝了可乐,2004年的北京,几乎已经见不到90年代时候那种五毛一瓶,瓶子还要回收的汽水摊子了。他们两个人开着车绕了大半个北京,终于在小巷弄里找到了一家还没关门的小店,店主人是个脾气很随和的阿婆,直接给他们拿了冰镇的汽水出来。
两个刚拿了金鹰奖的成功人士,像两个大小伙子似的,撩起衣服就坐在路边畅饮起来。
“哈……”撒贝宁一脸痛快:“汽水果然还是要这样喝才爽。”
“在这一点的经验上,谁比得过你啊。”何炅轻松的调侃着。
方才站在舞台的中心,他觉得自己快要被荣耀的光芒淹没了,如今和撒贝宁一起坐在路边喝着五毛钱一瓶的汽水,让他觉得滑稽又安心。
“我要去拍电视剧了。”何炅突然开口道。然后他满意地看着那个在万千观众面前处乱不惊的撒贝宁,瞪大了眼睛,完全愣住了。
“你总是这样,什么都想尝试。”撒贝宁回过神来,失笑道:“你想当老师就去当老师,想做主持人就做主持人,想做歌手就做歌手,如今,又想当演员了……我真是没见过比你更有活力的人了。”
“大概是觉得自己还年轻吧,今天领奖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我今年已经三十岁了。”
撒贝宁翻了个白眼:“你才三岁,何三岁。”
“干杯。”
“为什么干杯?”
“为你我。”
风儿轻轻荡,树叶沙沙响,路灯下对影成双。

07
何炅在横店拍戏的时候,撒贝宁特意抽空坐飞机来探班,这是撒贝宁第一次看到穿古装的何炅,第一眼就忍不住笑出了声。
“笑什么?我觉得挺帅的啊。”何炅一撩自己的长发,颇为得意的扬起下巴。
“你还真别说,你挺适合朱厚照这个角色的。”撒贝宁摸了摸下巴,绕着何炅转了一圈。
“想想那正德皇帝和你一样,都是什么都想尝试的人啊。”
“放肆。”何炅拿腔拿调,冲着撒贝宁一甩衣袖,然后两个人就面对面笑作一团。
“我不是说不用来了吗,你那么忙,明天又要坐一大早的飞机回北京。”何炅总有些过意不去。
“这毕竟是你第一次演戏,还是要来鼓励鼓励嘛,而且我人都来了,这请客……”撒贝宁眨眨眼。
“你这家伙……”
谁伸出手去挠谁的下巴,谁笑了像过去一样。
从开拍到杀青,撒贝宁一共来探班了三次,每次都匆匆来匆匆回,毕竟工作繁忙,还要抽出时间两地跑,很是辛苦,后来还是何炅严令禁止他再来,他才消停。
何炅也问了撒贝宁,为什么要一次次跑过来,撒贝宁回答说怕他们像九九年一样,差点就不再联系了。听到这一番话的何炅,就再也没说什么,虽然不让撒贝宁再来横店,但还是经常与他通通电话,彼此发发工作上的牢骚。
2005年12月,正德演义正式播出了,首播当晚,撒贝宁带着大包小包的卤味和零食,来了何炅家,两个人守着电视,边吃边看。撒贝宁对着何炅的造型和演技尽情调侃,何炅也不生气,和他一起笑。
“你什么时候也拍个电视剧什么的啊,你这么帅。”
“帅是真的,但是拍片子还是算了。”撒贝宁耸耸肩:“我没你那么有活力,什么都做还什么都能做好。我这一辈的愿望就是好好当个主持人,觉得一生做好一件事我就满足了。”
“你已经是好主持人了,你可是最佳奖呢。”
“你这语气怎么有点酸?”
何炅没好气地推了撒贝宁一下,撒贝宁哎呦哎呦地叫着,碰瓷似的捧着手臂倒在了沙发上。
“杀人了杀人了!”
何炅拿起一只鸡爪塞进撒贝宁嘴里,堵住他的话,得意地拍了拍手。也许是何炅笑得太扎眼了,撒贝宁手一撑就从沙发上起来了,也抓了一只鸡爪要塞给何炅。
何炅仗着房子主人的优势灵活地躲来躲去,撒贝宁举着卤味在后面穷追不舍,追到了之后,两个人都使坏地抹了彼此一脸的油花,看着狼狈的对方哈哈大笑。
在别人面前,他们是优秀的主持,应对着各种突发状况都能游刃有余,在彼此面前,他们乐意当两个笨蛋,玩闹,傻笑,都彼此包容。
都说人无论多大年纪,在亲近的人面前,都会像个小孩子,这话果然不假。说到底,撒贝宁对于何炅,何炅对于撒贝宁,一直是不同的。

评论(15)
热度(77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