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二十四)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二十四、承诺



提到家人,他好像整个人都温柔了下来。


吴映洁一愣:“别和我说有关你家人的事情。”她想了想,又补上一句:“不安全。”


“您不是个好人。”男人说得很认真:“但您也不算坏,比如您从不会牵连无辜,所以我放心对您说这些事。”


“这不算好话吧。”吴映洁的唇角勾起一丝笑:“打一巴掌给个甜枣?”


那一晚男人说了很多话,比这两年来加在一起都多。说到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过去,说到过世的母亲和在北平生活的弟弟。吴映洁也终于知道了他的真名, 他叫魏晨。


吴映洁曾有一段时间怀疑这个男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才能无牵无挂把事情做得那么绝。可如今才发现,原来他也是个普通人罢了。


“遗憾得是我的时间不多了,没办法再见我弟弟一面……”魏晨叹了口气:“我知道你是来送我上路的。”


吴映洁抬头望了眼已经微微泛着鱼肚白的天边。


魏晨又笑了,他笑起来的时候很温柔,吴映洁仅仅是这样看着,就觉得心头也变得柔和了起来。


“我也知道现在并不是午后。”


魏晨循声想望着吴映洁的方向,却因为已经失明,视线找不到一个正确的落点。


“想杀便杀了我。我只想问吴司令一句,杀光了我们之后,您能去杀日本人吗?”


“吴司令,只要您能去杀日本人,我死得其所。”


吴映洁把玩枪的手不动了,明知道他已经看不了,她还是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说道:“我去杀日本人,能有什么改变?”


“也许多杀一个日本人,就能多活一个中国人。他们已经杀了太多中国人了,从旅顺杀到沈阳杀到天津,现在又要杀到北平。人们要么死,要么做牲畜任人宰割……”说到激动处,魏晨的喉结滚动了一下:“吴司令,您的身体里,不也流着中国人的血吗?”


“你们是疯子。”吴映洁拉下弹夹,数了数子弹,又装了回去:“我直到现在也觉得你们这些人都是疯子。”


她抬起手,瞄准魏晨的前额:“但是疯得震撼又美丽。”


她看了眼魏晨的脸,又把手放下:“士兵要过来了。”


吴映洁也不知道自己在犹豫什么,又在恐惧什么。她甚至不希望士兵过来领走魏晨的尸体,不希望看到他落得个抛尸荒野的下场。


“您开枪吧,不是您也会有别人。”


吴映洁咬咬牙,又抬起了枪,可手指落在扳机上却怎么也扣不下去。


“两年前我就没想过能从这里活着出去,我早就知道自己见不到弟弟了,只是如果不这般自欺欺人下去,我早就死了。”


“我替你见。”吴映洁开口了。


魏晨的眉头动了一下,吴映洁再一次看到他的笑容。


“谢谢。”


枪声响起,男人挺直的背脊也终于失去了力气,身体软软地落在地上,颤抖了两下,就再也不动了。吴映洁还坐在原地,呆呆地看着魏晨的尸体,即使明知要死,他的表情也是平静的, 坦然的。


清晨来临,第一道阳光越过监狱的围栏,照进吴映洁的眼里。






半个月后,吴映洁去了北平,按照魏晨的描述打听他弟弟的下落。时隔多年的缘故,寻人本就不容易,直到三个月后,才终于有了结果。

于是在那个早春的傍晚,吴映洁第一次踏进了撒家班的门。她原只是想见一眼魏大勋,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不料后面发生了那么多事,她与白敬亭的生命会紧紧地纠缠在一起。


都是命。






听到吴映洁讲述这些事,魏大勋整个人都在抖,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落下来。等了这些年,没想到是等来这么个结果。


“他说……”开了口,声音嘶哑:“他说他是去经商了……”


“他没骗你。”吴映洁点点头:“他确实是去经商了。不过他赚到的每一笔钱,都换成了共党的资源,比如你手里的这把枪。”


魏大勋拿枪的动作吴映洁看在眼里,魏大勋对她的杀心她也心知肚明。


“我知道你想杀我,但我也不欠你们兄弟二人什么,你杀我我便杀你,总能出个结果。”吴映洁当然是随身带着枪的,或者说她满身都是可以杀人的工具,她注定这么活着。


吴映洁没说的是,那晚见到魏大勋畏缩市侩的模样之后,她回到司令部喝了很多酒。她从小见到的全是人性的丑恶,她早就收起了自己的怜悯,直到她遇见了魏晨。


原来还有这样的人,信念滚烫,又有心怀众生的慈悲心肠,为了信仰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那么,是不是她还没有看过的那些事物里,也是有值得她做些什么的美好呢?


再然后,她看到魏大勋为了救白敬亭奋不顾身。


数日前,她知道原来魏大勋一直是共党人员的下线,帮助他们传递消息。


原来,魏晨那样的人有很多,他们隐藏在民众之中,也许他们本就是民众。他们平日里可能都是小老百姓,守着一亩三分地活着,可能有些市侩,有些贪财,打些自己的小算盘。可是大厦将倾之时,他们也可以不约而同地奋不顾身。


果然是疯得震撼又美丽。


“他没话带给我?”


“没有。”吴映洁看着他握枪的手又放松了些:“既然你们走上了同一条路,那么即使他有些想要说的话,也都得到回答了。”


“……我不杀你。”魏大勋每一个字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不是你也会是别人,只不过刚巧是你。”


“算你还是个聪明人。”吴映洁心头稍稍放松,如果魏大勋硬是要拼个鱼死网破,还真的有些麻烦。


“吴司令,那请你告诉我,你到底是什么人?”魏大勋另一只手从行李里拿出一张照片,摆在吴映洁眼前:“这是我从小白那里拿到的,他说是你给她的。”


吴映洁看到了魏大勋手中的照片,目光一闪。


“上个月我和小白知道南京完了,他忧心戏园子的人,一刻也不敢耽搁地来找你。既然你已经知道了我的身份,我们也别绕弯子了,我知道这照片里的根本不是南京!”


魏大勋指着人们身后的那棵树,说道:“我在别的照片里见过这棵树,绝对错不了,这是延安。”


“吴司令,戏园子的人从来没去过南京,他们是被你安置在了延安对不对?”


“……是。”既然已经被认出,索性大大方方地承认了。


“我见过你救出我们的同志,如今你还能把人送去延安,那可是我党的大本营。你到底是什么人?你到底和我们有什么联系?”


连珠炮似的发问,压得人喘不过气。


“吴映洁,你是不是……我们的人?”




TBC.

评论(22)
热度(4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