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授权禁止转载,严禁二改——
微博/B站@司空蜜爷
「坑杂/文废/脑洞多」
 

【魄魄】《铁马》/民国AU(三十一)

 

 

「铁血军阀吴司令X乱世名伶白老板」

 

 

三十一、返程

 

  一连数日,他们将彼此困锁在公寓里,困锁在销魂蚀骨是缠绵中。他们不在乎窗外是午后或是深夜,仿佛每一次相拥都是此生的最后一次,是宿命仅有的恩赐。

 

一边纵情,一边蛰伏。

  

  吴映洁穿着真丝睡裙,斜倚在沙发旁削苹果,吊带从她细嫩的肩膀滑落下来。吴映洁刀法很好,三两下就削成了月牙型的小块。她冲白敬亭挑了个眉,白敬亭走了过来,一边拿过削好的苹果,一边低头在她的肩头轻轻一吻。

 

  “卿卿啊,是时候了。”吴映洁将剩下苹果小口地吃了,说道:“你也离开北平一年多了,终于回去,可还感慨?”

 

  “白家班又要开唱了,那些戏迷们怕是要想你想疯了吧,你这薄情的家伙,当初说走就走了。”

 

  “曾经的撒家班戏酒双绝,这段日子帮助大勋经营酒铺,虽表面上过得去,到底是不得精髓。看来我也只能在戏上多加琢磨,也算是不辜负师父师祖的栽培。”白敬亭叹了口气:“其实思来想去,除了唱戏,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你怕是要幸苦了,这次即使是能成功救得魏先生脱困,他也再不能回北平。”

 

  “无妨,只要大勋平安了,即便是自己撑起白家班,我也当得。”白敬亭的手,轻柔地抚过吴映洁的发,带着小心翼翼地疼惜:“你独自在这里,更加辛苦。”

 

  吴映洁一顿:“我习惯了。” 

 

她的确是习惯了,习惯了孤军奋战,也习惯了背叛。

 

“等你动身,我派人送魏先生走水路前往西南。”

 

“可西南方此刻是战区啊,会不会太过于危险?”

 

“都忙着打仗,人员流动的管制反而松懈,到时候让魏先生伪装成流民,从湖北,顺着重庆,四川进入甘肃,最后到达延安。这一路确实少不了危险,但是已经是仅有的法子。从上海往北平的路,被敌人重兵把持,无论如何都逃不过去的。”吴映洁拉过白敬亭的手:“你也要做好被扣押的准备,不过也不用太过担心,暂时他们还不敢伤你性命,最终还是会放了你。其实你离开上海也好,这里还不如北平安宁呢。”

 

“吴映洁,三七年你离开北平的时候,曾向我许诺过你一定会回到北平。如今我问你一句,当时誓言还作不作数?”白敬亭反握住吴映洁的手,紧紧攥住。

 

“作数。唯有对你说过的话,我绝对不会食言的。”吴映洁捧过白敬亭的脸,嘴唇轻轻碰了下他的眼角:“我这样的人啊,早就习惯了分别。”

 

“明日你便走罢,等你上路,我好安排魏先生离开上海。”

 

“明日…那我们还有今日?”白敬亭抓住吴映洁的手腕,低头吻住她的唇。吴映洁后退半步,可小腿被绊住,整个人跌倒在沙发里。白敬亭身体迫近,急匆匆地压上来。

 

“这么急啊,可是舍不得我?”吴映洁的手臂揽住白敬亭的后颈,腿也勾了上来,灵活地缠在白敬亭的腰上。

 

“是不是我要多谢白老板从小练习身段,方得这般…”

 

“这般什么?”

 

吴映洁贴近白敬亭的耳,吐出的每个字格外娇柔诱惑:“这般…柔韧持久。”

 

“你个荤人!”

 

“那你还不快治治我的荤病?”吴映洁哈哈大笑,整个人攀在白敬亭身上。

 

合为一体的刹那,两个人都发出一声满足的谓叹。生而为人,追名逐利,贪图温暖是本性,世事已夺取他们太多,但至少他们还寻得了彼此。

 

 

 

 

 

次日,白敬亭动身返回北平。吴映洁派了两个得力的手下随行保护,自己却并未相送。又三日后,吴映洁来到藏匿魏大勋的公寓。此时魏大勋已与外界隔绝大半月,见到吴映洁,情绪自然是激动的。

 

“白敬亭回北平了。”时间紧迫,吴映洁开门见山。

 

魏大勋一愣:“他不随我去延安?”

 

吴映洁冷哼一声:“魏先生对革命有信心是自然,可我不是魏先生。”吴映洁想了想,又补充道:“倒也不是没有信心,只是未到那一日,谁也不知道会是何结果。我需要让他跳出三方之外,无论到时候发生什么,他都得以保全。”

 

吴映洁瞥见魏大勋脸色,笑了下:“很惊讶吧,魏先生心心念念的组织,竟然会和我这种人做交易。”

 

“不惊讶。”魏大勋摇摇头:“只要是一心想杀日本人,想救中国人的,都是我们的朋友。吴司令,您可是想杀日本人?”

 

“想。”毫不犹豫。

 

“那您想救中国人吗?”

 

吴映洁犹豫了,她沉吟片刻,终于是没能答话。

 

“魏先生,我明天送你离开,出了把守的关卡,可就靠你自己了。”

 

“我明白,吴司令已经尽力了,我自然感激不尽。”魏大勋冲吴映洁作了一揖。

 

“他只剩下魏先生一个亲人了,我与他都希望魏先生能活着。还有,就算日本人立了汪精卫这个傀儡又怎么样,伪政权根本支撑不了多久,就连他的性命也一样。”

 

“为何这么说?”魏大勋一愣。

 

“在躲避多方暗杀的时候,他已经中了枪,脊椎骨里的子弹至今无法取出,怕是没几年好活了。日本的军医医术精湛,如何不明白这一点?他们无非是想榨干汪精卫最后的残余价值罢了。”吴映洁撇撇嘴:“所以,你们的人也不要再把大好的性命浪费在刺杀汪精卫的事情上了。如今人员暴露,魏先生在前线已经无用,不如留在后方,保重自身,活着看看你们眼中的少年中国,不是更好?”

 

“少年中国,难道吴司令不想看吗?”

 

吴映洁笑了下:“十年前,我是想看的。那时候,可真是做什么都愿意啊…也是,谁没年轻过?谁没有为理想疯狂过?”

 

 “即使心境已不比当初,但我依旧可以说,日本人赢不了。”她说:“八年了,不管几个八年,哪怕是八十年,我们这群人都入了土,他们也赢不了。”

 

那是双看过了太多血泪与战火的眼,在忽明忽暗的灯火下,光华熠熠。

 

 

 

TBC.

 

 

评论(25)
热度(3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空蜜爷 | Powered by LOFTER